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起争执”的物价检查还是太少

2011年09月05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价格大检查及很多流于形式的执法检查都不是什么新闻。可当两家江苏省级部门因检查收费项目起争执时,这样的价格大检查,就很有“看头”了。

  今年4月,江苏省物价局联合省卫生厅等部门在进行医药卫生服务价格大检查时,针对医院向手术病人收取乙肝、艾滋等检查费用是否违规问题,省物价局认为医院向手术病人收取这些检查费用没有依据;省卫生厅人士却认定这个问题“不是物价部门说了算”。记者获悉,这场“官司”已打到了国家发改委。(9月4日《钱江晚报》)

  在我们的记忆里,价格大检查查得这样激烈的,真是罕见。前段时间,一些地方物价局对违反商品房明码标价规定的一些楼盘检查后开出“罚单”,罚款5000元,被处罚者就没和物价部门发生争执,因为,5000元罚单对财大气粗的开发商来说,简直是“九牛一毛”。

  所以,我们见多了“保护性检查”“保护性执法”,江苏的这次争执,就令人感觉不同凡响。先看双方的观点:“术前检查艾滋,首先是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对于携带艾滋病病毒的患者,医院对其诊疗的安排以及所用的器械、物品和代谢物的处理都有别于普通患者,另一方面手术时也要安排到特殊的手术室。”医院方面的人士说。一句话,医院方面认为,对手术病人做乙肝、丙肝、艾滋、性病的检查也是出于对患者的安全考虑。江苏省卫生厅表示,术前的这些检查都是行规,并没有违反医疗规范。江苏省物价部门一位负责人则认为:“医院做这些检查,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将来规避责任。你完全可以免费为患者做这些检查。”

  道理越辩越明,这些收费是否合理,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把这些收费摆到“桌面”上来理一理、辩一辩,国家发改委与卫生部沟通后给出明确的说法,无疑是这次大检查的功劳,没准还给全国的患者带来好消息。

  物价问题每时每刻都关系着民生,也是近几年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之一,不清不楚的收费甚至是明目张胆的乱收费,时时折磨着民众。只有相关职能部门在执法检查中较真、执著,而不是敷衍和应付,民众的权益才能得以维护,否则,就是物价部门的不作为和失职。江苏省物价局站在百姓立场与有关部门叫板,这种精神在今天尤其稀缺而可贵。“起争执”的执法大检查多多益善,如此,百姓的权益,才能不被随意旁落。

  吴杭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