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铁路建设由"求快"转为"求稳" 高铁降速意味深长

2011年09月05日 09: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甬温线7·23事故发生后,国家对高铁建设进行了整顿,建设步伐开始调整:原定今年开通运营的一些高铁项目将推迟;原定今年内开工的一些高铁项目,开工日期延后;一些在建项目出现停工现象。

  推迟今年开通运营的一些高铁项目有哈大、京石(家庄)、石武(汉)等9条高铁线路,近3000公里。今年年初,铁道部曾表示,2011年将确保京沪、哈大、京石、石武(汉)等12条高铁线路共计4715公里开通运营。但目前除了京沪高铁外,今年有可能通车运营的只有汉宜线和广深线,总里程不足200公里;而哈大、京石、石武等近3000公里的高铁预计将推迟至2年,甚至2013年才能开通运营。连接香港的广深线高铁,也没有像此前透露的那样,赶在今年8月大运会前通车。

  开工日期延后的高铁项目,包括郑(州)徐(州)、郑万(州)、哈佳(木斯)等客运专线以及海南西环(海口至三亚)在内。其中郑徐线是国家规划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可行性研究报告今年3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将于年内正式开工,2014年建成通车。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的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项目,目前也没有开工。

  对于外界颇为关注的高铁建设“减速”问题,铁道部虽未正面回应。但今年年初,盛光祖上任铁道部部长后,铁道部对高铁方面的态度已经发生转变,从之前的“求快”改成“求稳”。盛光祖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压缩工期。相比之前不少地方缩短建设周期甚至提前通车的情况,“不得随意压缩建设工期”的要求,必然将进一步放缓高铁建设及投资速度。

  “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铁路系统开展了大范围对在建项目安全、质量的检查。铁路建设放缓会成为必然。随后,8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要求对已经批准但尚未开工的铁路建设项目,重新组织系统的安全评估,并且暂停审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对已受理的项目进行深入论证,合理确定项目的技术标准、建设方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