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远拖欠租船费升至2500万美元 看多操作为祸根

2011年09月05日 09: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周,媒体轰炸已经让拖欠船租的中远集团十分头疼。根据最新一期《新世纪周刊》文章《中远“裸奔”到何时》的报道,按照希腊“船王”乔治·伊科诺莫的最新说法,中远集团下属的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拖欠了至少2500万美元的租金。整个7、8月间,中远已经有3艘船被申请扣押。不仅中远声名大损,评级公司穆迪甚至指出,中远的行为对整个干散货航运业的信用状况构成了威胁。原本一帆风顺的中远怎么会陷入如此的尴尬局面?面对严重后果,中远为什么还要出此下策,拖欠船租?中国之声记者对《新世纪周刊》高级编辑郭琼进行了采访。

  根据彭博新闻社的报道,过去三个月中远已经有3艘船被扣押了,都是因为拖欠船租。而扣船之后,中远声名大损,就连评级公司也批评他威胁了整个干散货航运业的信用状况。按理说中远也不是行业里的新兵了,应该会预见到毁约的严重性,他们为什么还要出此下策?

  郭琼:中国远洋确实不是行业新兵,从目前来看,中远的船队规模已经达到世界第二,而且它的干散货船队是世界排名第一,但这次被国外船东申请法院扣押的就是干散货的货船,他们租用国际船队的数量比较大,大概和自有船队是一半一半的比例。根据希腊船东跟《新世纪周刊》记者说,中远大概拖欠他们产租费用大概达2500万美元。

  据我们了解,中远和希腊船东签署的租赁合同分别是5年期和3年期,3年期合同基本到期,5年期现在还没有完全执行完毕。这些合同大概都在2008年8月份左右签署,中远的目的主要是为降低运营成本。今年以来,干散货这块中远亏损额比较大,中报已经出来,干散货亏损大概占3成,主要原因是租金成本比较高。2008年这波签署的高费率、高成本的租船活动,目前慢慢对中远业绩的侵蚀作用显现出来,比较明显。

  什么是远期运费协议?按理说,长期合作关系本来是为了对冲未来的不稳定风险,中远在这个问题上主要是失误在哪里?

  郭琼:所谓远期运费协议,是指一种远期合约,协议规定了具体的航线、价格、数量、价格日期、交割价格计算方法等。在整个行业里,在整个行业运力吃紧,预计船租价格会不断上涨的情况下,通过持有FFA看多头寸,可以有效地锁定运价,同时也可以获得一定收益,对冲上涨的船舶租金。

  在2007年至2008年上半年市场租金不断上涨的时候,持有FFA看多头寸为中远带来了不菲的收益,2008年第三季度季报显示,中远当年FFA已交割部分共实现收益人民币18.74亿元。也许正是这一甜头,令中远忽略了高位市场可能的泡沫,仍然持续在现货和期货市场吃进看多的租赁合同,这埋下了得不偿失的祸端。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中远的主要失误在于,在现货和期货市场上都进行看多操作,不但没有对冲风险,还使得一旦形势发现转变的时候,这种风险变更大了,最终导致现在因为拖欠船租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中远自己怎么看,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郭琼:从业内常见的处理方法来说,这种情况双方应该谈判,使对双方利益折损程度最低。如果双方采取仲裁,一般需要两年到三年时间,即使那时仲裁判决,中远支付船东财产损失,中远也可以用被扣押船舶的损失来要求冲减,而且这些支付赔偿在两年以后才进行清算,起码可以减轻中远目前的现金流压力。船东也应该会选择谈判,因为根据国际仲裁法规定,如果船东申请法院扣留船只,也需要支付一部分保证金,对于船东也有损失。

  (记者柴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