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玉都”织女巧手创业

2011年09月05日 09:47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和田地区第八届玉石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和田地区妇女手工编织大赛8月25日至27日在和田墨玉县举行。经过3天的竞赛展销,天津市妇联培训的妇女手工编织骨干以自己的精湛技艺征服了专业评委,天津援疆妇女手工编织项目成果获得各界的充分认可。

  来自民丰县的古丽巴合尔·阿布拉参赛作品手工串珠《尼雅少女》,从地毯编织、刺绣雕刻、手工编织等二十四类、上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在接受采访时她向记者介绍:“在这次比赛中,我用上了天津妇联手工编织老师介绍的方法,又加上了自己的想法,编织了手钩串珠作品,自己只是觉得编织技术进步很大。还真没想到获得了大赛一等奖,太高兴了。”自今年4月,本市在策勒县试点成功基础上向于田县和民丰县推广妇女手工编织项目,包括古丽巴合尔·阿布拉在内有2300余名妇女接受了市妇联的手工编织培训。

  自去年8月,市妇联启动“发展手工编织,促进新疆和田地区妇女就业”项目,一年来当地妇女手工编织水平有了长足进步,已成为她们增收之路。据大赛评审专家介绍,此次参赛作品在质量、特色、实用性和艺术性等方面均比上届有大幅提升,从整体上体现出天津援疆的新成果及和田妇女手工编织技艺的新水平,各类作品可谓“美不胜收”。

  据透露,到2015年本市计划吸纳当地2万名妇女实现手工编织灵活就业。天津援疆指挥部会同市妇联、和田地区妇联制定了《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妇女手工编织项目实施方案(2011-2015)》,为实现五年援疆目标提供规范。同时在东三县各扶持建立一个100平方米的妇女手工编织展销中心,共建立29个手工编织示范站点,确保援疆目标顺利实施。在项目扶持的同时,为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和发挥妇女技艺,市妇联定向捐赠东三县35万元开展地毯技术培训。

  记者 魏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