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航空业市场化改革失败 谁是压倒民航的最后稻草

2011年09月05日 09: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国有航空公司失去了一个个竞争对手,但这等于宣告中国航空业市场化改革的失败。这是一种不正常现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经验证明,我们所需要的就是减少行政干预,打破国有企业的垄断,让民营企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这样才能构建一个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8月29日表示,8月13日民营航空企业——吉祥航空公司HO1112航班机组拒绝执行管制指令,不进行避让是一起严重的违章行为,决定对吉祥航空公司及当事机组严厉处罚:暂停受理吉祥航空扩大经营范围、设立分公司、购租飞机等事项的申请,削减其航班运行总量10%的运力3个月。

  据悉,这是民航管理部门10多年来对航空公司处罚最为严厉的一次,而作为民营航空公司的吉祥航空,这次处罚对它来说可能是致命的。当然,我们不是对政府管理部门处罚吉祥航空有什么意见,而是觉得这一处罚将对该公司产生的后果感到担忧,因为吉祥航空是国内航空业所剩无几的民营航空企业。

  业界人士认为,缺钱、缺人是民营航空公司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机场费、航油费、飞机租赁、检修和保养费用、飞行员工资等等,每一笔支出对于民营航空公司而言,都是一座沉重的大山。资金瓶颈也导致民航在飞行员紧缺的情况下,难以招到并留住更好的人才,这成为困扰民营航空发展的重要方面之一。

  不过,民营与国有航空企业遭遇同样的问题,虽然资金短缺,但结局却大不一样。近几年来,当燃油价格飚升对航空企业产生不利影响时,国资委可以对国有航空公司进行资助或政策扶持,例如国际航空、东方航空、南方空航等三大国有航空企业2009年爆出巨亏后,3家公司分别获得30亿-100亿元不等的国家资助。由于有政府兜底,国有航空企业可以不计成本地与民营航空公司展开竞争。

  国有航空公司出现巨亏,不仅国家实行资助,而且政府管理部门出台相关政策,限制民营航空企业的发展。2010年10月,民航总局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管理的通知》中,严格控制航空公司设立分公司;暂停受理航空公司设立分公司的申请;严格控制航空公司申请扩大经营范围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