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调查显示 反省是中国企业的必修课

2011年09月05日 09: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部分中国企业接二连三发生失败案例,导致全球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信心下跌。日前,环球资源旗下《世界经理人》进行了“从失败中反省”调查,调查显示,“毒牛奶”事件对中国多个行业及产业均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至今仍有60%的受访者认为“毒奶粉(蒙牛/三鹿等)”事件是对他们影响最大的失败案例,其次还包括“瘦肉精(双汇等)”、“富士康员工自杀”及“台湾塑化剂”等。

  发生上述失败案例的根本原因,近78%的受访者认为急功近利的心态、商业道德的缺失让部分中国企业被自己打败。可想而知,这些失败所导致的后果是严重的、影响也是深远的,最直接的影响是中国企业的全球声誉将因此而蒙上阴影,调查中,约63%的受访者对此深表担忧,更有44.3%的受访者表示有关事件毁坏了一个产业或行业。不过,仍有43.8%的受访者寄望失败事件或可敦促政府重新审视并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另外,有38.1%的受访者认为事件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可督促企业回归商业理想和道德。

  《世界经理人》杂志出版人裴克为表示:“如何让市场重拾信心是中国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而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企业自身的商业道德标准,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这一论点得到了83.2%受访者的赞同。”

  在调查中,面对“为何中国企业近年来频繁曝出食品安全问题”时,56.3%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和市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不够,助长了企业投机心理”。相应的,在被问及什么是“中国企业回归商业道德的动力”时,57.6%的受访者表示严格的立法执法环境是其中的关键。可见,在多数人的眼中,完善法律法规的制定、加强执法力度,是保证中国企业回归商业道德的最重要手段。

  通过本次调查,多数受访者对于失败均表现出较为成熟的看法。55.4%的受访者表示“失败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难免的一种试错经历,只要掌握得当,可以从中受益很多”。值得注意的是,调查中不少受访者表示,如果企业的失败原因纯属经营失误,那么这样的失败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是因为违反道德准则而最终失败,则是不可原谅的。

  裴克为说:“目前中国企业所遇到的种种问题,也曾发生在西方市场。因此,我们也应对只有30年发展历史的中国市场和有关各方抱有乐观和希望。具有正义感的学者、律师、媒体以及社会各界之所以一直在鞭挞着这些问题,其实也是因为对这个市场充满了期待。相信在这些第三方力量的督促下,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也会逐渐解决这些问题。”

  据介绍,此次调研于2011年7月进行,共有来自各种行业和不同性质企业的1501名经理人参与并提交完整回复。(记者 周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