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前20位均为国字号 莫让中企500强成央企自家的

2011年09月05日 10:0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3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对外发布2011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及分析报告,中国石化继续位居榜首,入围门槛从上年的110.84亿元提高到了141.98亿元,大幅提高了28.1%。

  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中国企业500强已经走过了十年风雨。按理说,十年榜单,应该是“城头变幻大王旗”。但现实是,每年的500强榜单几乎就是复制品——与往届一样,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前20位,无一例外都是头顶国字号的央企或国企。

  一直以来,关于中国企业500强还是500大的争议就不曾停止。目前的企业确实是大而不强。从披露的数据看,国企、央企占据着绝对的垄断地位,但这些都是靠政策垄断而实现扩张,难以实现长久发展。早就有人说过,“与世界500强相比,我们投入多,收益少;干得多,收益少;我们卖产品,他们卖品牌;我们卖力气,他们卖知识;我们卖市场,他们卖技术;我们卖资源,他们卖文化;我们人赚钱,他们钱赚钱。”

  无论是去年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还是今年紧缩,央企从不缺钱,且在大家没钱的时候,他们比谁都有钱,这从《投资者报》综合2010年A股及海外上市的381家央企账面现金状况制作的“上市央企现金排行榜”中就能看出。

  根据排名,中国石油以1612亿元的账面现金高居榜首,中国建筑和中国移动分居二、三位,账面现金分别达到847亿元和789亿元。排名前十名的上市央企,共拥有7232亿元现金,占381家上市央企全部现金总额15234亿元的47%,占全部上市公司的27%。这些“巨无霸”企业几乎都贴着“垄断”的标签:利用资源垄断、行业垄断和特殊政策,谋求大量政策补贴收入、资源和高额利润。

  现在,坐拥巨额财富的央企还在喊“钱不够”,2010年数据显示,A股再融资规模突破5000亿元,其中增发3771.76亿,配股1438.22亿。工、中、建三大国有商业银行,再融资高达1667亿元。如果算上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的IPO,2010年银行业的融资规模已过万亿大关。可见,央企主要还是依靠粗放式发展模式,要想做强还需要更加努力。

  实际上,无论是“中国企业500强”,还是“世界企业500强”中的中国企业排名,都是一张权力榜单。它反映的不是中国企业的实力水平,而是被行政权力绑架之下的畸形市场竞争。

  在这些榜单上,一面是垄断企业的表面风光,另一面却是民企的尴尬处境。更值得担忧的是,在通胀环境下,这种问题表现为财富的转移,社会财富从债权人偷偷转移到债务人手中。宽松货币政策更加速了财富转移的过程。银行过量的钞票流入社会,但并非胡椒面似地均匀撒在每个群体个人手中,而是首先流入某个强势集团或者行业。这些集团和行业掌握着大把的钞票,等于首先掌握强大的购买力,等他们将钞票与其他集团交换商品的过程,这些钞票如水一样扩散开来,最后一个接棒的团体最倒霉,而最先拿到钞票的集团发大财。尘埃落地之后,银行储户和拿退休金过日子的老人最衰,他们的财富在这一轮财富转移中被完全洗劫了。那么,谁能先从财政银行拿到大把钞票,然后再向社会狂撒银纸?显然,这些央企账目已经显示得非常清楚:就是以央企为代表的国有企业集团。(《国际金融报》周子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