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风险属性不等于风险承受能力 投资测试很有必要

2011年09月05日 11:2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第一次到银行办理理财业务的时候,理财经理通常会让我们填一张风险能力测试表,以此来判断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通常投资者只是打一下对号草草了事,事实上这张风险调查表真实地反映了你的个人风险情况,投资者理应慎重地对待。也有投资者会对自己有直观的判断,认为自己是保守型的或是其它,这种个人判断常常会混淆风险属性和风险承受力的概念。下面就对这两个概念做一下分析。

  风险属性是一个人的风险偏好,可以分为三种情况,风险厌恶、风险喜好和风险中性。经济学上把人称作经济人,对多数经济人来讲,大部分都是风险厌恶者,但是也有一些人是风险喜好者,打一个比方:从甲地到乙地,大部分人会选择最近最好走的路,但是有些人呢,他会选择最难走的路,去体验那种惊险的感觉。这就是风险喜好。风险中性者介于以上两者之间,同样的收益,风险大小无所谓。

  对于风险厌恶者,又可以细分为激进型投资者、稳健型投资者、保守性型投资者,这三者对于投资风险的态度又有差别。激进型投资者绝大多也是风险厌恶者,只是他们为了追求高收益,愿意承担更大的风险而已,对于同样的收益,他们也是希望风险越小越好。激进型投资者相比保守性投资者会为高收益去承担更大风险,稳健型投资者愿意承担的风险居于以上两者之间。

  一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年龄、工作性质、个人收入、家庭资产状况、个人健康状况、个人经验和能力等等。

  很多投资者并没有认识到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风险承受能力与风险偏好是最重要的两项参考指标。然而在实际生活中,这两个指标常常会“打架”,比如具有低风险承受能力的人购买高风险产品,从而给自己带来很大麻烦,甚至酿成悲剧。媒体上曾报道的投资失败,走极端的案例,大多属于这种情况。

  从理论上说,风险承受能力是投资人的客观条件,并不为投资人的主观意志转移,而风险偏好则是投资人的主观态度。因此前者比后者更基础也更重要。在进行投资决策时,投资人理应优先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而不是风险偏好。可在实际生活中,大部分老百姓由于缺乏专业理财知识,往往只关注自己的风险偏好(喜欢买什么),而忽视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适合买什么)。因此,投资人在投资前做风险承受能力测试是很有必要的,做一个理性的投资人,购买适合您自己的理财产品,这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