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贵州:绿茶产业让300万茶农走上致富路

2011年09月05日 14:0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在贵阳市举办的“2011中国·贵州国际绿茶博览会”上透露,贵州省茶园面积已达370万亩,茶园面积和有机茶面积均居全国第二位,年产茶7.1万吨,300万茶农因茶产业走上致富之路。

  “十一五”以来,贵州省把茶产业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来抓,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科技支撑、优化品种结构、推进品牌整合、加强宣传推进和实施市场营销战略,茶叶产业呈现出种植规模化、良种化,加工精深化,产品品牌化,产品质量可靠的可喜局面。

  从2006年以来,贵州省茶园面积以每年50万亩的速度增加,占全国新增茶园的一半。与此同时,积极引进省外优良茶树品种50多个,新增茶园均采用无根系技术,建成无根系茶树种苗繁育基地1.8万亩。

  在科技支撑上,贵州省各茶叶主产县市区及茶叶主产乡镇都配备了专业茶叶技术推广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积极推动茶企业与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协作关系,加快了科技成果的引进、吸收和转化。

  在茶产业发展资金上,贵州省从2007年起,将茶产业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的重点加以支持。“十一五”期间,该省引进茶产业企业178家、资金6.8亿元。在产品加工上,贵州省现有注册茶叶加工企业683家,资产总额超过31亿元。该省还通过整体收购、兼并重组、品牌营销等形式,培育、建立一批企业集团,形成了包括3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在内的大中小并举的加工企业集群。

  在做好做精茶青加工的同时,贵州省还积极探索茶叶的多样化加工,提高综合利用水平,逐步实现从重点生产春茶向春夏秋三季并重转变,从重点利用独芽茶原料向一芽一叶、一芽数叶同步利用并重转变,从以绿茶产品为主向以绿茶为主,多茶类产品以及茶多酚、茶籽油、茶饮料等茶叶深加工同步发展转变,在提高茶叶附加值、增加茶农收入的同时,规避了市场风险。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贵州省茶园面积将达500万亩,年综合产值将达到300亿元,间接带动农民收入可达100多亿元。(记者王新伟 吴秉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