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际机构唱空全球经济 中国经济掣肘因素增多

2011年09月05日 15:1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大国际机构相继预警,投行纷纷下调世界经济增速预期

  前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对外表示:世界经济正进入一个新的“危险区”。这一表态意味着唱空全球经济的国际组织又增加了一个。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清算银行(BIS)已经相继对全球经济前景发出预警,而高盛、花旗等国际投行,也已纷纷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接连不断的唱空声音,让处于艰难复苏中的全球经济如惊弓之鸟。

  上周五,受经济不利消息影响,欧美股市又再次暴跌。世界经济会否“二次探底”甚至“滞胀”?抗击通胀中的中国经济正面临更加复杂的外围环境。

  全球经济陷“滞胀”疑云

  上周五,美欧股市又再度大幅下跌。美国劳工部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美国新增就业岗位为零,失业率保持在9.1%的高位,这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当天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欧洲股市也受拖累。受避险情绪影响,当天纽约黄金市场上涨2.6%。

  世界经济会否“二次探底”?近期,国际机构相继发出看空信号。9月3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放话:今年秋天世界经济正进入一个新的“危险区”。而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由此前预测的4.3%下调至4.2%,高盛、花旗集团、瑞银、法国兴业银行等机构也纷纷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清算银行(BIS)则在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当某一经济体的债务水平接近其年度经济总产值时,经济增长就会受阻,而目前全球几乎所有主要发达经济体都陷入了这样的困境。

  事实上,多种迹象显示,世界经济复苏远比预期缓慢。从制造业看,各方最新发布的8月份采购经济指数(PMI)普遍停留在50的“枯荣线”上下。全球PMI跌至50.1,扩张缓慢;美国PMI为50.6,是2009年7月以来最差;欧元区降至49,两年来首次低于枯荣线;日本PMI也回落至3个月低点。在新兴经济体方面,中国8月份PMI为50.9,仍然处于近年低位;印度的PMI则创下29个月来最低值。

  欧美经济无起色,新兴经济体作为全球经济复苏新引擎,又普遍为通胀所困扰。中国7月份的CPI达到了6.5%,巴西7月份CPI同比上涨6.9%,印度6月份批发价格指数更是上涨了9.4%。而治理通胀,又需要使经济增速一定程度上减缓。

  内需推高中国8月PMI

  当前不明朗的世界经济前景,对中国经济会造成哪些影响?

  显然,“外需”将是一个重要方面。如果下半年全球经济继续放缓,全球需求不振,对中国出口就可能产生影响。

  输入性通胀压力仍可能突显。欧美货币政策仍会维护宽松状态,一旦又加码“放水”,热钱会更多流入新兴国家。

  市场还担心,世界经济不明朗,会对中国宏观调控政策产生“掣肘”。比如,要管理通胀预期加息是重要手段,但目前外围的超低利率,又使国内加息受到热钱可能增多、人民币升值预期更强烈等很多制约。

  不过,外围因素形成的“倒逼效应”下,近期国内一些经济数据也显现好的趋势。如最新发布的8月中国PMI指数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虽较上月下滑2.1个百分点,但总的新订单指数仍与上月持平,显示中国内需增长仍然较为强劲。业界纷纷评论这是“内需推高中国8月PMI”。

  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余甫功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趋势仍将保持,预计明年会有一定的起色。从经济周期看,2007年金融危机到明年时间已是5年左右,随着存货消化等因素显现,经济周期性谷底可能过去,全球经济可能回复到3%左右的正常增长。但如果经济要出现新的繁荣,需要有新的动力,但总体看这种新的动力还未出现。

  “中国经济要减少外围因素的影响,扩大内需将是极为重要的切入点。”余甫功分析。

  2011年全球经济增速频遭下调

  预测机构 此前预测 最新预测 增减幅度

  IMF 4.3% 4.2% -0.1%

  摩根士丹利 4.2% 3.9% -0.3%

  高盛集团 4.1% 4.0% -0.1%

  花旗集团 4.2% 3.8% -0.4%

  马汉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