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巨额补贴S2线 班次不合理通勤车成旅游车

2011年09月05日 15:2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巨额补贴S2线班次不合理通勤车成旅游车
  游客增多,列车员“兼职”卖起了景点门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每年补贴1.3亿维持低票价 但班次不合理让延庆人望而却步

  从今年7月1日起,被戏称为“运椅子专列”的市郊铁路S2线从“旅游客运线”降价调整为“地区通勤线”,以解决山区百姓出行、缓解京藏高速通行压力,票价从原来23元/人次下调至6元/人次,政府为此每年将补贴1.3亿的巨额资金。转型后的S2线日均客流同比增长近7倍,由每日1306人次一跃到日均突破8900人次。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趟“通勤线”上的乘客仍以旅游者居多,通勤作用并不显著,班次设置等不合理问题,让不少延庆人无奈对S2线说“不”。

  通勤车?旅游车!

  上周四早上7时20分,记者刷卡进入北京北站,乘坐7时58分发车的S203列车前往延庆。走进候车大厅,乘车队伍已经将进站通道挤得满满当当,队尾顶到了候车大厅的最南端,乘客以家庭出游居多。

  7时58分,列车准时出发。清华园、清河、南口等站几乎没有乘客下车,列车员在车上出售八达岭长城的门票。“车上这么多人,都是去八达岭的,在我这儿买票至少给您省一个半小时的排队时间。”列车员手持厚厚一沓门票,在车厢里边走边“吆喝”。9时18分,列车达到八达岭站,车厢一下子变安静了,一节车厢只剩下七八个乘客。

  延庆人更爱919?

  记者了解到,目前往来于北京城区和延庆县,有三种交通方式:自驾车、公交车和S2线。记者算了一笔账,自驾车走京藏高速,路程约80公里,按上下班高峰期百公里耗油10升计算,油费需要65元左右,过路费35元,从北京城区跑一趟延庆,开销至少100元,是三种方式中花费最高的。选择搭乘从德胜门开往延庆的919路公交车,使用公交卡刷卡打折后,一趟只需4.8元即可到达,是最便宜的,但如遇堵车至少需要3个小时。乘坐S2线,票价6元,一个半小时即可到达,是最准时准点的。综合而言,S2线的实惠便捷是不言而喻的。

  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城里工作的延庆人,却发现他们当中大部分都没有把S2线作为往来于延庆和北京城区的第一选择,乘车时间设置不合理,配套设施不足是主要原因。

  刘女士家在延庆,在城里上班,S2线降价转型成为通勤车曾让她拍手叫好,然而,坐了几趟S2线,刘女士就发现了不便。“下班的乘车时间太不给力了。”刘女士告诉记者,下班高峰时段,从北京北站发车去延庆的有17时11分、17时41分和18时01分,再之后就是19时49分。“大多数人的下班时间是下午5点到6点之间,加上赶路的时间,很多人都赶不上18点01分那趟。”刘女士说,有好几次,她因为没有赶上18时01分回家的车,不得不在西直门附近转悠一个多小时。一个月下来,刘女士已经疲于在赶路和等待中度过,还不如选择去德胜门坐919路公交车,尽管有时候没座,但随时都可以发车。

  孙先生家在延庆县的康庄,由于S2线的终点站只到延庆县城,如果坐S2线回家必须转车。“延庆县城的公交车晚上六点半就都停了,如果坐七点以后的S2线回去,还得打车回家,多花二三十元。”孙先生更偏好于坐919路公交车,因为可以直达康庄,不堵车的情况下,一个小时多一点儿就能到。

  S2线如何才能真通勤?

  记者从延庆县政府了解到,根据延庆“十二五”规划,未来五年,延庆将着力培育高端产业功能区,建设八达岭经济开发区,打造妫河建筑创意产业园,承办世界葡萄大会……延庆县正在朝着新的方向发展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到延庆发展,延庆与北京城区的交流也越来越紧密,势必需要一种通勤方式便于往来。然而,S2线的现状却仍是以游客为主。7月1日起,S2线转型后,政府以“财政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安排运营补助,预计每年支付购买服务费约1.3亿元。从目前来看,似乎政府的补助大部分都补到了旅游者身上,而非通勤职工。

  如何才能发挥S2线的通勤功能?网友“dbnyuanwu”家在延庆康庄,上班在中关村,每天下午5时10分准时下班,坐公交到北京城市学院,步行至清华园火车站,坐5时41分的S2号线到八达岭,从八达岭步行至野生动物园约7时05分,等919支回康庄,7时30分左右即可到家。“每月挣五六千块钱,城里租房太贵,靠近郊区租还不如回家住呢,习惯了就好,幸好有双休能休整一下。”根据dbnyuanwu的乘车经验,他建议增加S2线停靠点,如沙河站、西拨子站、康庄站等,“因为S2线的速度优势已经显现,再慢几分钟也没关系,既能通勤又能多给附近居民提供一个出行选择是最好的。”市民李先生则建议S2线能“见人下菜碟”,用灵活的价位和时段区别对待游客和通勤职工,这样才能使通勤车发挥通勤功能。

  记者 叶晓彦 文并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