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紫金血铅超标调查:241人血铅超标 追责16人

2011年09月05日 16:0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紫金县卫生局局长赖仕良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紫金县铅污染事件中共有241人血铅超标,处于观察阶段的对象186人,55人已办理出院手续。

  赖仕良告诉记者:“此次事件中,241位居民血铅超标,其中96人达到铅中毒判定标准,经诊断,其中35人需要排铅治疗。目前23人已出院,剩下的12人仍需进行排铅。实际上,并非所有铅中毒患者都必须用药物排铅,轻度铅中毒可以通过调节饮食来辅助排铅。”

  按照国际血铅诊断标准,大于或等于100微克/升为铅中毒。“紫金血铅事件里,村民血铅含量普遍是200-300微克/升。有几个孩子的血铅水平在500微克/升,属于比较严重的情况。”

  事件发生后,三威公司法人被刑拘。对于政府相关责任人的处理,紫金县委新闻办一位负责人表示,事件处理已进入司法程序,“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该谁的责任就追究谁的责任。”关于相关赔偿情况,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以受害居民的治疗为先,赔偿问题随后会尽快提上日程。河源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事件责任人的处理绝不手软,将公开具体责任人名单。

  然而,这起令上百村民铅中毒的事件背后,还有许多问号待解———为何一个重污染企业以招商引资的项目引进、且在村民房屋附近投产?为何多年来村民的投诉得不到应有的回应?这仅仅是一个欠发达县区发展过程中的悲剧?]

  调查结果

  紫金血铅事件16人被追责

  近日,记者从广东河源市纪委监察局获悉,河源市紫金县临江工业区三威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威公司”)造成周边部分村民体内铅负荷增高的血铅事件,省政府调查组已调查结束,依照调查组提出的处理意见和建议,目前,河源市对相关部门和单位责任人作出处理。

  省政府调查组查明,事件的原因:一是三威公司未按照环评审批意见落实500米卫生防护距离,未配合当地政府完成卫生防护距离内现有居民的搬迁安置,违规排放铅尘、铅烟;二是当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未按规定严格履行对三威公司的审批验收,投产后对该公司日常监管不力,执法不严。

  事件的性质是一起企业违法违规建设生产、日常环保管理不善,相关政府及职能部门违法审批、监管不到位造成的重大环境污染事件。事故责任涉及环保、安监、工商、教育、规划建设、国土、卫生、临江工业园等部门和单位。依照省政府调查组提出的处理意见和建议,目前,上述部门和单位4名责任人被司法机关立案处理,12人被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1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1人,行政记大过3人,行政记过5人,行政警告2人)。紫金县委、县政府的3位负责人被市纪委诫勉谈话,紫金县委、县政府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讨并在全市通报批评。

  另悉,紫金市环保局正依法对三威公司的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

  罪魁祸首

  防护距离不足 乱排废水废气

  调查证实,三威公司产生的铅污染为此次事件的肇事主源。三威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密封铅酸电池为主的企业,年产量400万只,年产值超一亿元,共有员工692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涉铅企业周边应当设置500米卫生防护距离,在此范围内禁止居民居住。可是,在三威公司对面就是鳞次栉比的民房,距离最近的不足20米。正是由于该公司没有按批复的环评要求设置规范的卫生防护距离,且在灌注铅封过程中违规排放废水、废气,致使未经过滤的有害气体被附近居民吸入,导致241名居民血铅超标。

  据了解,三威公司于2006年审批、2007年通过验收。从建厂时的环评报告,到以后每年的环保检查,三威公司都达标合格。“从现在的结果来看,当时的审批、验收环节是存在违规的。”紫金县一名官员透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