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乔布斯谢幕 站在科技与人性的交汇处

2011年09月05日 17:3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乔布斯辞去CEO之时,万众期待的 iPhone 5即将发布。这一发布现场的主角除了乔布斯,谁可取代?

  8月25日,互联网世界的平静被史蒂夫乔布斯的辞职信打破。

  乔布斯向苹果董事会辞去CEO之职,在辞职信里,他依然激情地表白:“我相信,苹果的未来将更加光明,更具创造力。我期待未来苹果的成功,也将为此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过去的35年中,由他打造的这只“苹果”几经波折,红透加州、美国,乃至整个世界。

  他拥有狂热的粉丝,也有强大的对手。就在他辞职之后的8月31日,曾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中国民间环保人士马军,发布《苹果的另一面2:污染在黑幕下蔓延》报告,称苹果公司在华27家疑似供应商存在严重环境问题,重金属超标近200倍,附近居民疾病高发。

  去年,正是因为马军发难,乔布斯才被迫面对137名苏州供应商员工中毒事件。

  乔布斯辞去CEO之时,万众期待的 iPhone 5即将发布,媒介纷纷猜测:这一发布现场的主角除了乔布斯,谁可取代?

  消息传来,乔布斯将继续留在苹果,董事会已经批准其担任董事会主席一职。这样的选择,让这个9月——iPhone 5的主题演讲值得期待。

  活着,为改变世界

  有人说,苹果就是乔布斯,乔布斯就是苹果。苹果病了,乔布斯医治;乔布斯病了,上帝救他。

  2004年, 50岁的乔布斯曾被诊断出恶性肿瘤,最多可以活3到6个月。当死亡来袭的时候,奇迹发生了——医生在做检查时发现乔布斯患的是一种少见的可以通过外科手术治愈的恶性肿瘤,他获救了。

  与死亡擦肩而过的乔布斯对活着有自己的领悟:“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难道还有其他原因吗?”

  乔布斯生于1955年,他的官方履历中这样记录:“在杏果园(apricot orchards)长大”,这里后来变成了硅谷。

  18岁,乔布斯大学中途退学到印度修行禅宗;21岁,他在车库里创办了苹果公司;30岁,他和时任苹果首席执行官的约翰史考利关系恶化,出走苹果。此后,他执掌“PIXAR”动画电影公司,率先以数码技术改造动画片制作,推出《玩具总动员》等卖座动画片,甚至击败了动画业的“老大”迪士尼。

  他使个人电脑像电话一样简单易用;他让音乐重新流行了起来;他把手机变得丰富多彩;他甚至还改变了阅读。自1997年重返苹果公司以来,乔布斯改写了计算机、音乐、电影与手机行业的格局,每一款产品都在全世界引起疯狂抢购。

  2005年,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那场著名演讲中说,自己17岁的时候,读到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中最后一天去生活的话,总有一天你会发现那一天真的来到了。”从那时开始,乔布斯每天早晨都会对着镜子问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会不会想要完成我今天要做的事情呢?”当答案连续很多天都是“不是”的时候,他就知道需要作一些改变了。

  创立苹果初期,乔布斯费尽周折从百事公司请来约翰史考利时,脱口而出的名言是:“你是想卖一辈子糖水,还是跟着我们改变世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