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疆经贸“大轴心”启航 “辐射力”初显

2011年09月05日 17:4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日,在刚刚开幕的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来自欧洲、中亚等国家交易团的展台前,聚集着众多客商驻足洽谈。在人流密集的展区中,小到异域风情的手工制品,大到大宗能源、资源项目,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地客商借助这个全新的经贸平台,开始在新疆寻找中国商机。

  持续了19年的中国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在今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综合性展会——中国-亚欧博览会。博览会执委会秘书长李静援向《瞭望》新闻周刊介绍,相比乌洽会,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组织力量、出席规格、活动层次、各方参与、展览组织和设计等各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为期5天的博览会,预计将迎来多达5万的参会嘉宾及客商。

  “从省一级的经贸洽谈会到国家层面的商贸平台,这一变化意味着新疆对外开放的空间将进一步拓展,面向亚欧更为广阔的区域。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将从中国西北内陆的腹地,真正变为对外开放的排头兵,成为先锋和前沿。”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展会升级标志着新疆未来的发展,将站在更高的战略平台上。”

  “在新疆设立国家级的博览会,是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推进,这确立了新疆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中,对中亚、中东乃至欧洲开放的重要地位,这正是配合中国西部大开发和向西开放政策的重要战略部署。”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向本刊记者解读说,博览会升级将有助于促动新疆对外开放的进程,提升新疆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中的地位,也有助于向世界展示一个开放、自信、和谐、发展的新疆。

  展会“升格”

  作为我国面积最大的少数民族省区,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政策的主要承接地,也是西部大开发的重中之重。

  新疆的对外开放已有近20个年头的历史。1992年,国务院决定给予新疆8条优惠政策和措施,以进一步对外开放。这些优惠政策使新疆以沿周边国家开放带为前沿,以铁路沿线开放为依托,以东部省区为后盾,初步建成了覆盖新疆的开放网络和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合作,多元化市场的开放格局,成为了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1999年,中央政府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为新疆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并由此带来了更加通畅的公路铁路、不断拓展的航线、连接四海的通信,一条更为现代的“丝绸之路”逐年提速。目前,新疆的贸易伙伴已经增至148个国家和地区,逐步成为国家向西出口的中转集散地和物流大通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