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市场观察:珠三角电子产品产业链条正趋完善

2011年09月05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9月5日电 题:珠三角电子产品产业链条正趋完善

  作者 张乾铄

  珠三角电子产品产业正向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发展,其国际重要性正在增强,多位行业内人士5日在此间受访表示,世界500强电子类制造企业来粤投资日趋增多,集群效应促产业链条更趋完善。

  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研究员岳强介绍,经多年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广东省重要支柱产业,该省电子信息产业近年一直保持较快增速。广东省副省长佟星今年初就曾透露,2010年广东全省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总产值约占全国的1/3。

  据了解,松下、索尼等国际优秀电子信息企业都已在珠三角设制造基地。岳强说,“珠三角该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产品生产同步发展,初期,国际大企业在广东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下落户,推动产业较快发展,后期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形成良性循环,产业链往上下游两方延伸。”

  “该区域电子产品产业链条顺畅、快速延伸有两个因素功不可没,其一为政策扶植,再者是地理优势。该产业早期承接大批来自香港、台湾的电子制造企业,对于珠三角,这些企业最初看到的是廉价劳动力的成本优势,如今他们更看重产业集群带来的发展优势。”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秘书长袁桐认为,电子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需求很大,发展前景广阔。“在用工成本提高的情况下,外国、港台企业仍然坚守珠三角生产基地,这就是产业链成熟带来的独特优势。珠三角如今拥有的该行业产业链条布局,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较少。目前,不少国外电子企业在珠三角生产的已不是初级产品和零配件,而是高附加值电子成品。”

  对于珠三角电子产业仍存的不足,岳强以东莞为例分析:“东莞电子产品产业以镇街自发式发展为主,整体战略性规划不够强,产业优势还未转化强势,珠三角其他地区也同样存在此类问题。该区域还需培育、打造一批主营业务年收入破百亿元人民币的大型制造企业,充分利用区域性产业链优势,实现高端新型电子产业的集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