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全球议息潮又至 宽松浪或抬头

2011年09月07日 0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澳货币政策立场趋审慎

  澳大利亚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声明称,在过去几周里,因发达经济体主权债务问题以及美欧经济增长前景暗淡,各国面临新的不确定性,金融市场也陷入“异常不稳定”的状态,这使得全球经济前景比今年早些时候更显不明朗。

  澳大利亚央行表示,该国近期的经济增长前景将比此前预期疲弱,但是从中长期而言,排除全球经济持续恶化的可能性,那么澳经济将会在中长期保持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因昆士兰州洪灾等因素的影响,澳经济出现1.2%的环比萎缩。不过,市场预计,澳大利亚将在二季度实现1%的环比增长。

  对于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澳央行表示,该国绝大多数的经济指标都在表明货币政策已经出现某种程度的紧缩,这使得信贷增速在过去几个月里连续下滑,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多数资产价格实现软着陆,而澳元汇率则保持高位。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审慎的”。

  澳大利亚最大投行麦格理集团高级经济师布莱恩·雷迪坎表示,澳央行的货币政策表明其温和立场,预计该行会在下一次议息会议下调利率,且认为此次货币政策声明已经透露出“再宽松”的预期。另外,悉尼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市场人士押注澳央行将在今年年底前下调基准利率75个基点。

  本周,多个经济体央行将召开议息会议。

  9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4.75%不变。该央行已连续10个月维持利率不变。同日,日本央行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7日将公布政策声明。市场普遍预期,该行将维持基准利率零至0.1%不变,但会进一步扩大“全面宽松计划”规模,即增加日本国债的购买规模。

  8日将迎来本轮“议息潮”的高峰。其中,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料将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亚洲部分新兴经济体——韩国、印尼、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也将召开议息会议,上述亚洲四国央行或维持当前利率不变。

  分析人士称,今年三季度以来,美国和欧洲债务问题恶化,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市场对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日益深化。部分经济体纷纷暂缓紧缩货币政策步伐,巴西央行甚至在上周宣布降息。目前,市场高度关注本月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如果届时美联储出台大规模的刺激计划,那么欧洲和英国央行可能跟随调整货币政策立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