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经济疲软 英国或期中国购其资产规避风险

2011年09月07日 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启程赴英国,将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共同主持第四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昨天,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姜瑜介绍说,中英双方将就宏观经济、金融、贸易与投资等多项重要议题交换意见。

  英国是欧盟的第二大对华投资国和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英国也是目前欧洲唯一一个与中国开展副总理级别经贸对话的国家。在欧债危机持续,全球经济疲软的状态下,这次对话将会开启两大经济体怎样的合作新道路?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分析说,这次对话对中国来说,未尝不是一个机遇。

  沈骥如:这次金融危机,不管是西方国家还是中国,都面临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问题,通过这样一个对话,开展合作,可以使双方经济上的互补性达到利用。对英国来说,非常希望通过这次对话和中国的合作缓解经济不景气的状况。对中国来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其中有一条就是外汇投资要多元化,我们可以把外汇投资到英国,分散风险,这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机遇。

  财经评论员叶檀则认为,这次对话将在前三次会谈的基础上,可能会涉及更多具体的合作项目。

  叶檀:中国和英国之间的贸易,在具体的比如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等方面,有一些具体的协议,尤其是在互相的金融开放方面,是不是可以打开对方的金融业的大门,获得平等投资的机会,在具体的项目中,除了以前的意向之外,涉及比较深的具体项目以及具体的投资额。

  据了解,与往届不同的是,这次中英财经对话后,国家发改委也将与英国贸易与投资部就两国经济发展、贸易投资规划会谈。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认为,这意味着,未来双方可能在更加深层次的领域开展合作。

  沈骥如:这涉及两国中长期的规划和合作问题,表明中英不仅在实体经济方面开展合作,也将在宏观的货币、金融领域开展合作。让双方的合作更有预见性,合作的领域可以更加广阔。

  近期各国经济数据表现疲软,市场不排除再次掀起一波对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的担忧潮,股市可能因此受压,风险货币也可能继续受到拖累。财经评论员叶檀分析说,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可能提出中国购买英国资产来规避风险的希望,这对中国来说未尝不可。

  叶檀:对中国来说,通过跟英国的一个谈判,对于大项目可以定下框架,对于未来贸易的自由化进行沟通。这只是双方经济发展链条中的某一个环节。一步步进行博弈,这是全球国际市场的常态,这也是打开中英双方未来合作和金融之门的一个步骤。

  (记者刘宇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