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快递业涨声再起 圆通快递率先涨价

2011年09月07日 09: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圆通称,快递行业由于竞争激烈而长期在成本线上经营,公司涨价也是必然

  ●成都申通、天天、顺丰等快递公司均明确表示,虽然经营压力较大,但目前没有提价计划

  ●市场人士认为,四川省快递行业处于严重“饱和”状态,圆通率先涨价有风险

  长久以来,快递行业一直在为“利润薄、压力大”而叫苦连天。近日,圆通快递在其官网发布了一份“快件价格调整敬告客户书”,宣布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涨价,文件类快件每件加收1元,物品类快件按每公斤加收1元。圆通用实实在在的涨价行为来缓解生存压力。对此,其竞争对手申通快递、顺丰快递、天天快递等明确表示不会跟风涨价。

  虽然圆通快递表示,涨价不会影响快件数量,但消费者却表示,不排除摈弃涨价的圆通而选择其他快递公司的可能。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背景下,圆通快递选择涨价有一定风险。

  中秋节前

  竞争对手 圆通快递率先涨价

  9月12日就是中秋佳节,亲朋好友间互表节日问候的“月饼礼盒”也跟着快递员的脚步满天飞。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每年中秋节来临前都是快递销售的旺季,中秋节完了又是国庆节、元旦、春节,也就是说,每年下半年快递公司的业务整体会呈现较高增长趋势,春节时甚至出现爆仓的情景。

  就在今年的旺季来临之前,圆通速递官网贴出了一份“快件价格调整敬告客户书”,圆通表示,“目前圆通速递收寄的快件因操作成本、航运及汽运成本的增加,总公司对上海的营运成本进行了重新核算,经核算后决定自即日起对上海各分公司进行市场价格调整。”按照圆通的公告内容:文件类快件在5-15元/票的基础上上调每件1元;物品类快件在原价5-10元/公斤的基础上每公斤价格上调1元。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公告书上称是对上海分公司的价格进行调整,但实际情况是,圆通此次涨价是在全国范围实施,市内件、跨省件一网打尽。

  昨日,四川省圆通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发平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四川省范围内圆通快递的价格已经按照总公司要求调整了价格,并在逐步实施中。但夏发平表示,根据目前的实施情况看,四川省内的快递业务并未受到实质性影响。

  “其实不能说是涨价,应该叫做理性回归吧!”夏发平说,由于竞争激烈,快递行业长期在成本线上经营,随着各项运作成本上升,公司涨价也是必然。对竞争对手均未涨价的事实,夏发平表示,每家公司各有各的特点,他们也并非盲目涨价。

  暂时均无提价计划

  圆通的率先涨价引发了人们对其他快递公司是否会跟风涨价的猜想。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了成都申通快递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贤红,他明确表示申通不会跟风涨价。

  “圆通以前也带领行业涨过价,后来又率先降价。”陈贤红说,每家企业情况都不一样,虽然现在申通快递经营压力也比较大,但申通目前最看重的是创建属于自己的品牌,因此不会轻易涨价。

  陈贤红介绍,目前淘宝网购和申通、圆通两家合作最多。他表示,申通的货源比较稳定,因此主要通过“薄利多销”来获利。

  成都天天快递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克廷昨日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不同企业经营策略不同,对于圆通的涨价行为,他不便作出评价,但天天快递尚未接到总部通知,不会涨价。记者从顺丰快递相关人士处了解到,顺丰目前也没有涨价计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