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蟹券“亏本价”团购被指“扰乱市场”

2011年09月07日 09:1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螃蟹销售进入价格厮杀期,行业协会欲统一网销通道

  □本报记者 高丽莎

  早报讯 螃蟹券卖疯了!近日,一家网站上接连两场劲爆低价的螃蟹券促销活动,让喜欢吃螃蟹的小林乐得合不拢嘴。“299元就能买到8只阳澄湖螃蟹,很划算啊!”

  记者发现,距离9月17日阳澄湖大闸蟹开捞尚有一段时日,但网络上,螃蟹券团购活动风潮正劲。两三天之内,以超低价格甩卖蟹券,商家动辄可以获得数百万元的销售额,有的甚至实现上千万元的收入。

  70吨螃蟹三天就被抢光

  盛行多年的螃蟹券每年都赶在中秋节前进入销售旺季。今年的“纸螃蟹”市场,借助团购网站的力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盛况”。

  “原价968元,现在299元,真当划算呀!”8月26日,淘宝聚划算推出了一档面向全国消费者的阳澄湖大闸蟹团购活动。3.5两至4两公蟹和2.8两至3两母蟹各四只,价格只要299元。看到这样的价位,小林眼前一亮,等不及思考,立马下单“团”了4张券,还给家里亲戚也“团”了两张。

  推出这个团购活动的是苏州市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他们卖的正是“阳澄湖”牌大闸蟹。短短三天时间,“阳澄湖”牌大闸蟹蟹券卖出了6.2万多张,销售额上冲到1400多万元。

  据淘宝聚划算统计,这次团购共吸引了3万多位网友购买,“预售”了39万余只螃蟹,约70吨大闸蟹。

  商家纷纷跟风低价甩卖蟹券

  螃蟹券团购销售“奇迹”一经传出,这种销售模式如星火燎原一般,迅速在各家团购网站上开花。

  几天后,“水中王”牌阳澄湖大闸蟹的蟹券团购活动再次亮相淘宝聚划算。

  这次,“水中王”72小时的促销业绩没有超过“阳澄湖”。三天时间,卖出3万份蟹券,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但在“水中王”牌阳澄湖蟹的老板周雪龙眼里,这个成绩出奇得好,已经远远超出了销售几百份的预期。

  记者在几家团购网站上发现,已经有不少商家推出了低价蟹券团购活动。

  “‘蟹’逅中秋!仅299元,获原价428元苏州阳澄湖大闸蟹8只装提货券(3.2两公蟹+2.2两母蟹各4只),2年有效期!”在一家名叫钱库团的团购网站上,相当于6.9折的团购蟹券活动正在进行。

  在58团购网上,一场针对佛山消费者的阳澄湖大闸蟹蟹券的团购,已经吸引了92483人购买。

  还有一家团购网站的螃蟹券,价格打了4.1折后,还称买就送三件礼,更有iPad大奖,看得人垂涎三尺。

  低价团购触犯行业众怒

  以超低价格,闪电般获得高销售额,如此耀眼的业绩,显然触动了开实体店螃蟹商家的神经。

  一位在杭州做阳澄湖大闸蟹生意的苏州蟹农告诉记者,在他家的门店里,像“阳澄湖”牌螃蟹,商家的团购规格的产品,要卖到800元以上。如果是大客户来买,给出的最低价格,也要680元。“这样规格的螃蟹,八五折就算是微利了,像他们那样三四折的团购,根本没法做,价格实在太低了。”

  另有蟹商称,如此大量的团购,后期供货一旦吃紧,很容易出现假货。

  记者从多家阳澄湖大闸蟹经销商处了解到,他们认为,一些同行用超出成本的价格销售螃蟹,是在扰乱市场。有人甚至认为,这些团购活动背后有可能存在严重假货和欺诈行为,最终会砸了阳澄湖螃蟹的牌子。

  “阳澄湖”牌大闸蟹负责人沈建明向记者解释,这次推出的超低价团购只是在螃蟹正式销售前做的一次促销活动。价格之所以便宜,是因为团购的产品是简包装,不送东西,螃蟹规格以小、中为主。三天促销结束后,就恢复到原价销售了。他还称,这次促销不赚钱,只是赚人气。

  周雪龙也直言,这次促销是亏钱的,是用一年的广告费来让利给消费者,主要目的是想给产品做推广,没想到给行业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

  行业协会欲统一网销通道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长势喜人,产量在2200吨左右,杭州地区销售量约为120吨,比去年增加了20来吨。”昨日,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专程来到杭州,为阳澄湖大闸蟹摇旗呐喊。

  说到最近有商家在网上超低价格甩卖螃蟹券,引发行业内不良竞争,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张德洪告诉记者,目前,协会已经密切关注此事,并着手进行调查。对于恶意低价竞争的商家,协会将严肃处理。

  据悉,今年进入杭州市场的阳澄湖大闸蟹商家已经有70多家,市场几近饱和。拼门店、拼价格之后,一些商家也开始比拼网上销售。

  杨维龙称,为了规范阳澄湖螃蟹的网上销售,今年,协会推出了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官方电子商务平台,平台由蟹业协会推选出历年诚信度高、服务好的养殖和经销企业为供货商,出售的每一只大闸蟹均经蟹业协会的质量监督员检验,只只有防伪认证。目前,已有15家蟹商入驻。“这就是阳澄湖大闸蟹唯一的指定网上销售通道,进来的商家至少三年内没有消费者投诉。以后消费者到这个平台上选购,就能保证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