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杭州轮胎制造:美国市场略降 欧非市场大涨

2011年09月07日 09: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5日,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在日内瓦发布关于中美轮胎贸易纠纷案的裁决结果,驳回中国所有上诉,判定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符合世贸规则,即美国对中国产轮胎征收最高35%的关税符合有关贸易协议规定。

  “这段时间我与同行交流的时候,大家普遍没抱太大期望,这样的结果早就预料到了。”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金荣平静地说。

  WTO终裁

  轮胎纠纷中方败诉

  中国轮胎特保案被视作奥巴马时代中美贸易摩擦第一案。2009年初,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起诉中国在此前几年对美国市场进行轮胎倾销,造成美国相关产业倒闭和工人失业,当年6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建议,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从价特别关税,9月,该提案获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最终的惩罚性关税税率为第一年35%,第二年30%,第三年25%。

  中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上诉,2010年12月,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公布了专家组报告,认为美国做法与世贸规则没有冲突。对于这一结论,中方表示不满,并于今年6月向世贸组织相关机构提起上诉,要求对专家组报告进行审议。9月5日,上诉机构公布了一份123页的裁决报告,核心内容依然是支持了专家组的结论,认为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的特别保护措施符合世贸规则,认为中国轮胎确实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损害。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最高权力机构,其裁决具有法律效力。

  “杭州制造”

  平均价格一直在升

  从2009年到如今,轮胎特保案正好过去2年。

  有数据显示,在美国制裁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国出口美国的轮胎减少了,但美国进口轮胎的总量不减反升。2010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轮胎比2009年下降了23.6%,2011年上半年又进一步下降6%。然而,2010年美国进口的轮胎总数比2009年增加了20.2%,2011年上半年又增9%。

  这两年里,对中国轮胎企业,尤其是“杭州制造”的影响到底如何?

  “比原来预计的要好很多,当初本来以为会直接下降到零,结果实际上下降了20%多,美国还是很需要中国轮胎,我们还拥有一批忠实的客户。”沈金荣表示,再加上中策注重全球市场均衡化,2009年以前输往美国的轮胎比例也不大,因此大棒袭来时调整起来比较容易。“这2年来,中国轮胎企业一直在慢慢适应,应该说影响不大了。”国内轮胎企业成功开拓了北欧、拉美、非洲、俄罗斯等市场,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初见效果。

  在价格上,中国轮胎也并未因为市场受到限制而打价格战。“并非美国特保了,我们就要降价,中策仍然按照正常价格销售,不做亏本生意。”沈金荣告诉记者,中策努力走高端化,平均价格一直在提升。

  扭曲贸易政策

  轮胎行业头悬利剑

  虽然心里早就有了底,但面对这次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裁决,沈金荣还是透露出一丝失望。“特保对中国完全不公平。”他说,在中国轮胎大量进入美国市场以前,美国轮胎企业已经在走下坡路的,是美国工业结构和经济政策形成的,并非中国轮胎造成的。

  明年依旧要面对着特保,国内轮胎企业会怎样应对?“必须要在高端化,高附加值方面努力,另外全球市场均衡化,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沈金荣很有信心地说,这样即使一个市场有点萎缩,也不会影响很大。

  “我现在更担心,2012年9月后对美国整个产业伤害可能会更大,甚至是对全球轮胎制造业的伤害。当特保结束后,美国经销商又转回销售中国轮胎,而韩国、东欧、东南亚等增加的产能一下又没地方去,这种人为扭曲的贸易政策会对这个行业造成伤害,是我非常担忧的。”说到这里,沈金荣口气有点凝重。

  记者 陈聿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