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旨在传承创新反哺 新一代商会重塑"富二代"形象

2011年09月07日 09:3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浙江金华市,有一个特殊的商会,人称“富二代商会”。但他们的所作所为却正在重塑“富二代”的形象。

  这个商会名为“金华市新一代创业者商会”,120余位年轻的企业家成为“新一代商会”的首批会员。他们中80%以上是“80后”,97%具有大学以上文凭,25%是“海归”,其中不少是传承家业、将企业发扬光大的民企接班人,更有一批白手起家、投身新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青年企业家。

  该商会会长金罕岗、常务副会长应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不认同“富二代”的说法。

  金罕岗在商会成立大会上表示,“新一代商会”将以“传承、创新、反哺”为宗旨,体现年轻一代人生的价值。商会将团结更多的新一代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强调社会责任。

  金罕岗告诉记者,在“新一代商会”创建过程中,金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积极推波助澜。去年,金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实施“百名民营企业接班人培养计划”,请浙江省工商联、金华市委党校的专家和创业成功的企业家为年轻企业家作专题演讲。金华市委组织部联手市经信委、团市委和市人事局将新一代企业家的培养纳入全市人才培养选拔计划。

  “新一代商会”创建后做的第一件事是筹集50万元作为商会民工子弟教育基金。商会会员单位先行集团副总裁吕悦是基金会的秘书长,先行集团承诺,基金的回报率为30%,即每年提取15万元奖励和资助市第一、二、三民工子弟学校品学兼优的学生、优秀教师和贫困师生。

  “新一代商会”有个QQ群,会员与会员之间的交流、讨论、咨询和求助,时常在网上进行。商会还邀请律师、银行家、记者等加入QQ群参与交流。

  今年7月,大量外来打工者的孩子利用暑假到金华与父母团聚。有3位孩子相约到一水塘游泳,结果一人溺水身亡。金罕岗、应凯、王勇等看到了当地媒体的报道,随即在QQ中商定:为打工者子女办个暑期“候鸟教室”。副会长王勇随即在自己担任总经理的浙江丁丁包装彩印有限公司开出了第一间“候鸟教室”。本报记者在丁丁公司看到,在开着空调的“候鸟教室”,孩子们弹琴的弹琴,看书的看书,游戏的游戏。

  继丁丁公司之后,“新一代商会”会员张甜甜在自己任总经理的金华冠华水晶有限公司开出了第二间“候鸟教室”。位于金华、永康、义乌、浦江等地的会员企业也纷纷在企业内开办“候鸟教室”。进“候鸟教室”的孩子几乎全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志愿者在“候鸟教室”担任辅导员。

  如今,金华市新一代创业者商会已经成为当地新一代企业家的家园。有老一辈企业家、法律界、金融界人士自愿担任商会顾问。在商会的引导下,新一代创业者讲求自律,协作共赢,企业健康发展,受到各界好评。浙江省工商联巡视员郑明治表示,新生代企业家善于思考,思路开阔,综合素质高,学历背景好,这些是他们父辈所不具备的。金华新一代商会把年轻企业家团结在一起,在传承创新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这样的社会团体必将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和年轻企业家的健康成长。“新一代商会”同样受到了老一代企业家的赞许和欢迎。金华市政协委员、田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佳锦表示,“新一代商会”树正气,做正事,健康向上,抱团发展,值得信赖。她鼓励儿子程前加入这个商会。

  最近,中央领导多次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金华“新一代商会”可谓是社会管理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其可赞之处,是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平台,把新一代企业家团结在一起,引导他们积极向上,锐意进取,反哺社会。

  评论人士表示,目前民企进入传承、交接的旺期。年轻一代能否继承父业,开拓进取,不仅关系到家族的荣辱,更关系到国家的兴衰。金华市率全国之先以民企接班人为主要对象组建商会,为培养新一代企业家搭建了一个新颖实用的平台,为民企的健康发展,为新一代创业者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群体环境,值得关注,值得推广。(记者莫非 尚启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