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民企调查:内挤外压之下如何突围

2011年09月07日 09:38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一边是国际市场动荡不已,一边是国内融资难、用工荒、成本上涨等不利因素持续困扰,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在“内挤外压”的双重环境下,遭遇到严峻挑战。为此,半月谈记者深入多家民营企业调研,问发展之困,访转型之艰,求突围之道。

  民企老板、工人均备感压力

  今年二季度以来,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令福建纺织服装企业宏远集团的副总裁陈苍松伤透了脑筋。去年国际棉价暴涨,严重推高生产成本。没想到近期棉价回落,企业竟又遭受“二茬罪”。

  陈苍松说,公司库存的棉纱等原材料,一般都是提前3个月采购,但近期国内外棉价下跌,所有棉纺织品出口价格跳水20%,公司生产越多亏损越大。

  宏远集团是福建省最大的棉纺企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为应对上半年的外贸窘境,宏远只能压缩产能,今年二季度实际订单量比去年锐减三成以上。陈苍松说:“问题不是缺订单,而是海外订单来了,企业不敢接,也没能力接。”

  订单和利润的萎缩给外贸企业造成的伤害不仅于此,还危及企业生存的根本——人才。陈苍松告诉半月谈记者,外贸企业一般都采用计件工资制,工人做得越多收入越高。由于产能缩减,大批外贸企业的工人月收入下降,不得不另谋出路。

  熊传火是福建晋江一家鞋厂的技术工。最近这几天他一直在晋江乌桥头劳动力市场转悠,希望换个收入更稳定的工作。老熊在晋江打工13年,技术过硬,过去月工资可以拿到3000元左右。

  “工厂开工不足,我铆足了劲却没活干。”熊传火说,工厂每月只给开支1500元工资,养不活一家妻儿老小,无奈之下只能选择跳槽。

  内外交困恐影响深远

  自去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原材料、劳动力和融资等成本不断攀升,企业对外提价却得不到海外客商的认可,大批订单由此转投越南、印尼、土耳其等制造业成本更低的国家。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引发外界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

  “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超出预料。欧美主权债务危机轮番爆发,导致国际市场动荡不堪,外部经济环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建忠分析,另一方面,国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国内国外双重挤压严重考验中小民营企业。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等人分析,如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级事件持续发酵冲击实体经济,恐将导致美国国内需求进一步萎缩;伴随美国经济下滑,可能催生新一轮量化宽松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以上诸多不利因素将对我国经济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黑龙江省海外集团是一家综合性民企,业务横跨房地产、外贸、化工等多个行业。董事长李宝宇说:“今年以来公司进口的硝胺价格上涨30%以上,利润薄如纸。眼看无利可图,集团不得不逐步缩减外贸业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