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民企生存困境凸显 专家表示市场不相信眼泪

2011年09月07日 09: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年,民营企业生存环境不容乐观,压力面前,企业该如何顺势求变?在昨天(6日)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1民营上市企业百强榜发布会上,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企业应该坚持有道,即便不能主动求变,起码也该顺势而为。

  温州有家打火机制造企业,曾占有全球打火机市场70%的份额,但从去年开始,利润由黄金时期的15%-20%降低到1%-3%,连银行利息都不够。企业老总发牢骚说,我为什么不把厂子卖掉坐在家里吃利息,之所以苦苦硬撑,那都是因为责任感。张维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在昨天召开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1民营上市企业百强榜发布会上评价说,关键问题不在于企业是否在坚持,而在于如何坚持:

  张维炯:这样的企业要考虑一下,因为你过去做的很好,将来应该如何转型。因为你的产品已经不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产品了,你的产品主流的需求方已经发生变化,所以企业应该进行调整。

  对于企业来说,不可能没考虑过产品转型的事情,但为何“晚上想着千条路,明天早上起来走原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对2010年海外和内地上市的民营企业进行比较,发现无论是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还是盈利能力,海外上市民企都远高于内地民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助理教授张华认为,这种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充分说明一个道理。面对困境,企业的潜力其实是无限的,如果不能主动施压,起码也应该顺势而为,而不是坐着等死:

  张华:这也是一个自我选择的过程,因为那些认为自己比较强,能够适应一个监管比较严格,投资者又是比较成熟理性的市场的企业,才会主动选择走出去,另外这些企业希望能够把自己的企业真正的做大做强的企业,才会选择一个要求比较严格的市场去上市。

  依靠廉价劳动力创造巨额财富的人口红利已经渐行渐远,如何适应宏观环境的变化,从制造转向创造是每一个民营企业都面临的课题。从来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市场不相信眼泪。

  (记者黄耀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