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企效率不如民企 提高效率的出路在于打破垄断

2011年09月07日 10:0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3日,201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成都揭榜。榜单显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差距依然巨大:只有华为和沙钢两家民营企业入围前50名。排名第39位的华为,去年营业收入约为1850亿元,不及排名第一的中石化的十分之一。

  这份榜单以2010年营业收入为衡量标准,发布单位是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据测算,184家上榜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占500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15.31%,小于榜单前五大的营业收入之和。这五大是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工商银行和中国移动。

  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已经发布10年了。上榜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2/3,民营企业占1/3的格局几无变化。同时,国有大企业与民营大企业的规模差距悬殊的状况,也未有改变。

  规模上差距巨大,效率同样有差距,只不过“小的更美好”:上榜国有企业资产利润率不足民营企业的一半。在反映企业获利能力和资产盈利能力的两个重要指标上,2010年,上榜的316家国有企业的收入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分别为5.67%、1.75%,而民营企业的分别是6.05%和3.63%。显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效率均低于民营企业。

  从劳动生产率的比较中,更能窥探一二。国有企业的人均营业收入为129.06万元,而民营企业的是158.57万元;国有企业的人均利润7.32万元,民营企业的是9.60万元。在人均营业收入和人均利润上,上榜民营企业皆高于上榜国企,民营企业劳动生产率高于国企。

  然而,效率更高的民营企业为何在榜单里总处下风?众所周知,不断做大的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依仗最多的是资源和垄断地位,同时还有来自政府的比民营企业更为优越的管理服务。因此,来自各层面的人士一直在呼吁,希望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呼声最强烈的就是打破垄断。

  这方面却进展甚微。9月3日,清华大学兼职教授常修泽就在一国企改革研讨会上提出,目前国有垄断性行业改革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国有资本在中国的一般性、竞争性领域的分布依然过广过大,而且近年来在有些行业有加剧趋势。他说,“更为严重的是既得利益集团中的某些势力对国企改革的干扰还比较大,有的地方情况令人堪忧。”

  相似的声音也出现在成都。有当选2011中国企业500强的民营企业提出,希望审查并清理垄断部门自行设置的市场准入门槛,从体制机制上激活国有和民营企业间资源双向流动,定期清查有关部门出台的涉企法律法规和行政性规章,并建立执行情况的督查机制,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

  出路早就指了出来,关键在于走还是不走,以及如何走。或许,当这些希望变为现实后,中国500强企业榜单10年不变的格局才会被打破。(记者 杨兆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