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垄断隐忧有趋强之势

2011年09月07日 10: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必须客观看待中国企业500强的成绩单,最为主要的是一定要看到其背后存在的隐忧。从致力于发展完善市场经济机制角度看,从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能够看出隐忧大于成就。

  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一些深层次矛盾已经暴露和无情地摆在我们面前。疾呼进行以打破垄断为主的深层次改革。否则,中国经济的路子将越走越窄,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将遥遥无期。

  2011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会近日在成都市召开,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十次向社会发布了中国企业500强名单。

  从这个500强的榜单看,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道出几个巨大成就:从2002年算起,经过10年改革发展,我国的大企业经济规模持续扩大,营业效益、竞争实力得到了快速提升;国有企业成为引领国民经济、科学发展,支撑中华民族和平崛起的中坚力量;民营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作为一个财经评论人在为“巨大成就”高兴的同时,也看到了中国企业500强榜单背后存在的问题和隐忧。

  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10年来在500强榜单中不断增强。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2/3,民营企业占1/3,这种格局近十年来没有大的变化。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占85%,实现利润占84%,上缴税收占了91.6%。其中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占44%,实现利润占31%,上缴税收占49%。这背后折射的是产业集中度过高并且都集中到了国企特别是央企之中。一定时期的社会资源是一个定数,这么多的资源都被国企特别是央企占用,那么,留给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和空间就越来越小了。这种状况持续十余年,足以看出民营企业以及其他形式的企业长期以来的生存环境是多么困难。

  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国家,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是经济的最活跃推动力,是最具创新动力的群体,是效率最高的经济细胞。500强中虽然国有以及国有控股企业占据2/3,但是效率却低于民营企业:2010年,316家国有企业的收入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分别为5.67%、1.75%,低于184家民营企业的6.05%和3.63%,国有企业资产利润率不足民营企业的一半。当然,在创新和竞争力上,国企特别是垄断国企由于独霸市场根本没有创新动力和竞争活力。高效率的民营企业占比如此之低,而低效率的国有企业占比如此之高,并且500强排名10年不动,这无论如何都让人高兴不起来。而美国、欧洲国家企业排名都是清一色的私有企业居前,特别是美国都是类似苹果公司、微软公司等高科技企业领衔榜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