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时评:民营企业仍是打造制造业强国的主力军

2011年09月07日 10: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服务业及虚拟经济创造价值是基于制造业及实体经济创造价值,如果没有制造业及实体经济的基础,再新鲜的花样也只是空中楼阁。

  制造业在民营企业500强的主导地位,反映我国的经济肌体仍算健康。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制造业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仍然需要继续发挥民营企业的生力军作用。

  2011年8月25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调研数据显示,民营企业500强在行业分布上仍然延续过去的势头,以制造业为主导,其中有329家制造业入围,比2009年增加5家。

  制造业再次主导民营企业500强,至少向我们再次昭示了以下三点:

  第一,制造业是价值的本源。

  在经济思想史上,价值的来源乃一个饶有兴趣的重大话题。被誉为“经济学之父”的亚当·斯密不认为服务业创造价值,“老祖宗”马克思强调只有劳动创造价值。这当然有失全面,最简单的,至少在现代经济体系中,服务业

  或资本如果不创造价值,各劳动要素怎么组合一块呢?党的十六大提出,“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也就是说,资本及非生产性服务,也都像生产劳动一样创造价值。

  应该承认,我国的服务业总体上仍然处于相对薄弱的环节,的确应该大力发展。另一方面,在某些制造业领域,已经存在产能过剩,的确也应该予以调节甚至平衡。但矫枉容易过正,某些地区在大力发展服务业的大旗下,目前已出现一种倾向,甚至已形成潮流,那就是“去制造业”,甚至“华尔街化”,片面强调资本及其他非生产性服务的价值,虚拟经济被抬到不必要的高度。在某些人的心目中,也包括一部分企业主在内,远离制造业,甚至完全脱离实体经济,才是真正出色的企业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