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络表情很吸金 “红”表情品牌价值达2亿元

2011年09月07日 11: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络表情很吸金“红”表情品牌价值达2亿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皮揣子猫、炮炮兵、兔斯基、悠嘻猴、Hello菜菜、阿狸、洋葱头、绿豆蛙……鼠标轻点,一张张网络表情图片蹦出来,或卖萌、或耍酷、或恶搞,问候、祝福,情绪就这样直观地被传递到了互联网的另一端。网络表情创作者,让你和我在虚拟世界里的对话,更加真实,更有温度。

  在微博上发布信息,没有温度的文字实在不给力,好在有表情:狂笑的阿狸、紧张的张小盒、泪奔的悠嘻猴、眨眼的蘑菇点点……

  在QQ上和朋友闲聊,懒得打字,好在有表情:耍着细手臂的兔斯基,搞笑地做广播操;留蘑菇头、架黑框眼镜的Hello菜菜可爱地打招呼;带绿钢盔、大大脑袋、肉嘟嘟的炮炮兵在互掐……

  在网络天地中,隐藏在屏幕后面的喜怒哀乐,被一张张表情图片所传递。这些丰富多彩的表情形象背后,站着怎样一群“父母”?

  从业者以“80后”兼职为主

  寻找这群表情“父母”很容易。虚拟网络是他们真实的生存空间,在微博、QQ、MSN等平台上,他们不是“僵尸”用户,发条私信、留个言,很快能收到回应。

  统计这群“父母”却很难。在无门槛的网络世界里,出现过多少表情形象,有多少人在创作,至今没有具体数据。

  网络表情创作者分三类:个人、工作室和公司。他们大多是“80后”,以兼职为主。在炮炮兵的“东家”江苏常州卡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戈景瑞看来,该领域进入门槛很低,只要有美术基础,会FLASH动画,“谁都能制作出属于自己的表情。”

  大眼鼓的创作者邹健介绍说,网络表情不下千种,但专门从事表情创作的人很少,“不能单独算一个行业。大多数创作者都是从兴趣爱好开始,很多形象都能看到作者本身的影子。”

  的确,不少表情形象都是被创作者“玩”出来的。兔斯基只是“80后”女生王卯卯贴在博客上的“信手之作”;“后来者”邹健,在校读书时喜欢兔斯基,有一天突发奇想,“要是我能发自己制作的表情就好了”,于是自学表情制作教程。现在,他的大眼鼓也聚集了一定人气。

  “Hello菜菜”像足了创作者蔡华华:自己不是尖脸,“就做了圆脸菜菜”;跟自己学画的小朋友剪着蘑菇头,“帮菜菜‘盖’一个”;自己戴黑框眼镜,“像大熊猫一样,帮菜菜也戴一个”。

  强大的传播力是不少创作者青睐网络表情的原因。卡米文化公司曾进行网络调查,超过1/3的受调查者通过朋友互发QQ表情认识炮炮兵。仅在QQ上,炮炮兵的下载量就接近5亿次。

  皮揣子猫,原本是张少杰漫画日记中的卡通形象。今年4月,这只橙色的小胖猫也跳进“表情业”;不到2个月,就吸引了不少粉丝。“没想到,一些网站居然把皮揣子猫的表情包放在首页上推荐,早知道一开始就应该走表情传播这一步。”张少杰多少有些遗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