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航空“节油奖”导致稀油如金 公司要油还是要命

2011年09月07日 11:5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众对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上演“空中抢路”事件的反思还在继续。有人说,吉祥航空的机长难道没有想到过在降落后,谎言是如此“不堪一击”?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副秘书长柯玉宝认为,两家公司的油量都不是他们所称的那么少,但是对于本已进入降落程序的吉祥航空来说,避让就意味着继续盘旋等待,“而节油与否与机长的收入直接挂钩”(9月6日《中国经济周刊》)。

  在对当事的韩籍机长连篇炮轰之后,舆论开始反思“偶然”背后的“必然”。机长怎么会吃了熊心豹子胆而拒绝让路?危险面前,又为何要撒一个非常低级的谎言?当我们将机长放在理性经济人的角色考量之后,只能说,“形势”所迫、心同此理。

  有几个细节,足以说明一切:一者,在航空论坛上,经常出现飞行员因遭遇雷雨或常飞京沪繁忙机场从而痛失“节油奖”的抱怨;二者,早在2009年,吉祥航空成立三周年的时候,其负责人就表示,“吉祥航空对飞行员还有节油激励政策,按照公司个人六四分成的比例进行奖励”。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言人康瑟尔更是一语道破了“天机”——航油几乎占到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40%以上。无须直言,在国际油价一路飙升和国内“环保低碳”的双重压力下,各航空公司标准不一的“节油奖”与机长们的收入直接挂钩,已然成了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有了“节油奖”,自然要“惜油如金”。这令人联想起各地此起彼伏的“拉闸限电”,在民生和节能减排的政绩之间,某些地方部门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一切也不过是“利益”使然。

  而真正令人担心的是:除了吉祥航空之外,究竟还有多少航空公司还存在着形形色色没有边界的“节油奖”?如果某一天,在“排队”与“节油”之间,其他机长会不会重蹈此韩籍机长的“覆辙”?吉祥航空受罚了,疯狂的节油引擎,真的停步了吗? (邓海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