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境外贸易壁垒增多 今年广式月饼出口量增价跌

2011年09月07日 14: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是中国最大的月饼生产地和出口地之一,然而随着境外食品安全的门槛越抬越高,再加上月饼生产成本增加,今年广式月饼出口增长乏力。笔者日前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截至8月底,经该局旗下辖区出口的月饼量共计255批1499吨,出口金额为1122万美元。与去年相比,出口量增价减,且增幅回落明显。

  记者昨天获悉,截止去年8月中旬,经广东检验检疫局检验出口的月饼共计1470吨,货值1191万美元,重量和货值比2009年分别增长42.7%和80.2%;今年,截止8月底,经广东检验检疫局检验出口的月饼量为1499吨,出口金额为1122万美元,重量比去年仅增长2%,但货值反而比去年下降69万美元。

  据广东检验检疫局介绍,近年来,不少国家对进口月饼设置了严格的检验标准限制,如欧盟对含有干果类的月饼中黄曲霉毒素B1的要求远高于我国标准要求;日本对甜味剂、漂白剂、防腐剂等也比往年有了更高的要求;美国、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规定进口月饼馅料中不能含有蛋黄,其中澳大利亚还规定月饼馅料也不得含有肉类。“一些产品质量无法满足国外苛刻要求的月饼中小生产企业,不得不面临出口无门的窘境。”

  有关专家还指出,由于受到月饼生产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工人工资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月饼生产成本大幅上升,而成品价格上升幅度较小,导致企业收益减少,部分出口厂家减少了出口订单,这影响了月饼出口数量的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内生产成本飙升,部分月饼企业把月饼生产车间转移到境外。记者昨天获悉,顺德一家月饼生产企业,在二三年前就将生产车间转到美国市场,主要生产供应当地市场。东莞另一家企业也将生产车间转移到香港。

  据悉,为了促进月饼出口,广东检验检疫部门今年出台多种帮扶政策,加强对月饼生产企业的技术指导和政策扶持。比如在企业投入生产周期前,即指导企业按照进口国的要求进行生产,特别是出口到美国的含蛋黄的月饼,要求企业按照美国有关要求,提前到美国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取得认可资质。广东检验检疫部门还提高检测能力和企业自检能力,缩短月饼的检测周期,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实验室和检测能力。(记者/欧志葵 通讯员陈滟 刘修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