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8月经营活动增速降至历史低点 服务行业增长乏力

2011年09月07日 15: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月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增速放缓至历史最低。汇丰周一公布一份调查显示,由于新接业务增长继续放缓,8月中国服务业经营或多增速放缓至调查历史的最低点,经营活动指数从53.5%,降到了50.6点,创下2005年11月调查以来的历史最低值,仅略高于荣枯分水岭50,服务行业已经增长乏力。对此,中国国际交流服务专家徐伟发表以下观点。

  徐伟: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逐渐在提高,但是很缓慢,服务业占生产比值的比重也只在43%左右徘徊。影响服务业发展的因素也很多,从工业化水平来看,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但不是制造业强国,我们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城市化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但是我国城市化率也只在47%左右,滞后于我国经济发展。

  另外,为服务业发展的财税政策,为中小服务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金融体系还有待完善,垄断性服务行业的行业准入限制也比较多等等,许多因素都影响了我国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当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上述的这些方面,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开始改善这种状况。

  未来需加快服务业发展。首先,加大生产性服务业资金,人力和技术投入。其次,加快发展适合我国经济发展需要的金融服务业。第三,加大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业的投入。这里面包括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为居民创造良好生活环境的交通、供水、供电、供气、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等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第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在保持传统服务业优势的同时继续深化传统服务项目发展,更重点的要放在培育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信息、咨询、审计、研发等服务业,同时也要鼓励现代服务业企业走出去。第五,积极发展服务外包、发展服务贸易。加工贸易解决了农民工就业问题,而发展服务贸易将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把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作为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突破口。

  服务业未来的发展,从居民角度来看,居民想改善生活环境,对提高生活的质量要求非常迫切。从企业角度来看,企业要提高在市场上的竞争力,除了要提供实物产品,还要围绕提供实物产品的服务产品。从政府角度来看,现在各级政府也都认识到了,服务经济的发展对本地经济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都非常重要。从我国经济前景发展方向大趋势来看,未来我国服务业发展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会逐步的加大,对此我们应该充满信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