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聚焦中国保理业:后金融危机时代逆势大发展

2011年09月07日 16:07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保理业逆势发展,成了中国乃至世界金融服务产业的一个闪光点。2010年全球保理总量达到2.1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9%。截至2010年底,我国已有23家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会员,业务总量仅次于英国,跃居全球第二,其中出口保理从2008年始稳居第一,占全球保理业务总量的9.4%,为2000年总量的1041倍。为把握我国保理业的发展脉络,需要对此爆发式发展的轨迹进行研究。

  笔者尝试从保理和贸易发展相关性的角度来分析我国保理业的发展轨迹。

  首先,全球产业转移的轨迹与保理高速发展的区域交迭顺序一致。在上世纪后期,日本、中国台湾和大陆都先后在世界贸易格局发展的洪流中把握住机会,在发达经济体向技术和资本密集产业的转型过程中,顺序承接了所转出的劳动密集产业。产业转移加速了地区贸易的发展和流动,使得日本、台湾和大陆先后成为世界制造基地,也先后成为上世纪90年代、本世纪初以及当下出口保理业务发展的主力军:1994年日本超越意大利夺得全球出口保理第一,直至2000年被台湾赶超;随后台湾保持7年第一,至2010年被我国大陆地区取代。从“世界工厂”几次易主以及相应国家和地区的保理发展速度上来看,保理业的诞生和发展与当地贸易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

  其次,保理所提供金融服务切实满足贸易发展的阶段性需求。笔者分别通过对2000~2010年我国国内国际贸易及保理数据分析得出二者相关度超过0.9。保理主要为卖方解决买方信用风险和资金占压问题,所以保理业发展在两个方面与贸易的发展相关:第一,货物贸易本身的发展壮大使贸易项下的资金缺口和资金需求加大。第二,买方市场下赊销方式成为竞争工具,占据贸易结算的主导地位。

  从我国外贸经营体制的角度,将保理业与分为6个阶段:

  第一阶段:计划体制下的无保理阶段(1949~1978)

  对应于外贸改革的外贸专营时期,在产品经济单一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外贸实行国家统制、外贸集中和统一经营的管理体制。这一时期,赊销出口比较罕见,保理业务没有业务发展基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