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赣州部分稀土矿山将全面停产 整合促进有序开发

2011年09月07日 17: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稀土之都”江西赣州市在新出台的《关于下达2011年全市钨、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中指出,各县区必须根据各钨矿、稀土矿山的资源储量状况,开发利用情况,年度采掘计划审查情况,对生产指标进行了解,并落实到每个矿山企业,以严格落实钨矿、稀土矿山总量控制指标。宁都县继续停产,赣县、信丰原则停产――2011年底两县全面停产。

  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加强开采总量控制指标执行情况的执法力度。对无证采矿、越界开采、乱采滥挖、浪费资源、非法转让、非法租赁、非法承包、超量生产、擅自改变开发利用方案、扩大生产能力、未按规定向资质企业销售钨矿和稀土矿及其制品和收购无证开采的钨矿和稀土矿及其产品的,将依法查处。

  赣州市出台这则《通知》,主要是为了保护和合理利用优势资源,力图通过多项措施促进钨和稀土资源的有序开发,持续利用。

  由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稀土矿山复产,中国稀土在全球占有的份额预计将下跌30%以上,即下降到60%左右。在这一背景下,江西,特别是赣州的稀土资源就更具有战略意义。目前江西的稀土企业主要分布在赣州。其中规模较大的有近20家,包括五矿稀土(赣州)股份有限公司、赣州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有的成为重组的推动者,有的则将成为被重组的对象。

  实际上,赣州市几个月前就在全市稀土行业进行了深度前所未有的“革命”,许多矿山已停产整顿。国联证券分析师金少华认为,随着新材料“十二五”规划的出台以及赣州当地出台的措施,使得说了多年的稀土行业整合在江西土地上拉开了大幕。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下半年稀土资源供应紧张局面,令稀土价格在短暂下跌之后重新上涨。

  (记者范存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