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财政部:治通胀为当前经济重心

2011年09月15日 07: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政部昨日发布消息称,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日前在亚太会计师联合会大会上表示,当前通胀压力持续增加,中国政府把有效治理通货膨胀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心。近日,财政部、央行等部门接连表态,强调稳定物价的重要性。

  李勇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主权债务问题不断升级,国际资本加速流动,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依旧。为有效治理通胀,未来将充分发挥财政税收政策的调节作用,加强流动性管理,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促进贸易、投资等动态平衡。

  此前,央行在9月11日发布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时表示,8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3.5%,这是M2增速继上月之后再创下自2004年11月份以来的新低。

  次日,央行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我国价格上涨因素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未根本消除,通胀仍然偏高,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需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要继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加强理财产品的规范引导和管理,增强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前瞻性,防范系统性风险。

  此外,央行还指出,目前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为了更充分地反映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央行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

  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发布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上涨6.2%,物价依然高位运行。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此前称,食品价格上涨推高整个物价,而输入性通胀和偶然的货币超发是此次通胀的重要原因。他认为,稳定物价总水平的任务非常艰巨,但未来几个月物价走势将下行。

  针对今年物价高企的情况,央行数次运用货币政策进行调控,年内已3次加息,连续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月还要求将保证金存款亦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此外,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务院要求各地实施“限购令”,以控制房价过快增长。(记者李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