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友热议白酒逢节必涨:为何趁着过节"耍酒疯"

2011年09月15日 07: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漫画:唐志顺

  据新华网消息,9月10日,五粮液对其酒产品出厂供货价格提高20%~30%,这是中国白酒近年来涨价幅度最大的一次。与此同时,茅台也在悄悄涨价,在一些城市一个月内就上涨了300多元/瓶,让年初的茅台限价令成为摆设。这也引起众多网友的围观和热议,一些网友调侃,高端白酒借着节假日又开始“耍酒疯”了。

  一名腾讯网友发现,高端白酒逢节必涨已成惯例,而且涨了就不会回落。两周后就是国庆节,他担心白酒价格还会持续走高。

  高端白酒涨价难道仅仅是节假日需求推动所致?一名天津网网友认为,高端白酒价格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供不应求。很多高端白酒虽陈列在酒柜中进行展示,但货架上仅贴有酒品标签,并无现货。现货短缺使白酒价格持续上扬,市场形成“物以稀为贵”的销售热潮。

  一名自称从事白酒销售工作的网友指出,高端白酒一般都是用来请客、送礼的,茅台酒作为中国白酒第一品牌,自然长期供不应求。“喝茅台的不买茅台,买茅台的不喝茅台”成为当前市场上见怪不怪的现象。

  “高端白酒涨价迎合了一些消费者的需求,他们不买对的只买贵的。不过我们一般老百姓原本就喝不起,涨不涨价跟我们也没啥关系。” 一名新浪网友说。

  新浪网友“冯海宁”则认为,不能说高端白酒涨价跟普通大众没有任何关系,目前“公务酒”、“办事酒”、“人情酒”已经成为高端白酒涨价的真正原因。喝不起茅台酒的纳税人,却要为巨额的公款消费埋单,或者被裹挟着加入购买“办事酒”、“人情酒”的行列。

  一名凤凰网网友感叹,高端白酒市场已经变成了一个由礼品消费和腐败交易支撑需求和价格的市场。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在今年2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9%的人认为高端白酒涨价与公款吃喝有关。84.3%的人认为,高端白酒涨价的首要原因在于“公务部门消费量大,不在乎涨价”。

  高端白酒涨价和公款吃喝关系密切。一方面,公款吃喝普遍存在,让高端白酒始终供不应求,商家才会有恃无恐地不断涨价;另一方面,高端白酒涨价也会促使公款吃喝愈演愈烈。

  一名光明社区网友说,只要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不买,那些自以为奇货可居的白酒商家立马就得歇菜。与其限制高端白酒的价格,不如让政府管好财政开支,管好公职人员队伍,限制公款吃喝和送礼之风,这才是釜底抽薪之举。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建议,治理公款吃喝,政府应公开公务招待账目,让公款消费暴露在阳光下。只有这样,高端白酒才不会没完没了地“耍酒疯”,消费者也不会一再感叹“伤不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