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地方债务拖累美国经济复苏 或引发“二次探底”

2011年09月15日 08: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地方债务形势持续恶化,市场对这个问题的担忧也在加剧。一些经济学家称,地方债务违约或引发多座城市破产,并拖累美国经济复苏。

  美国是发行地方债较早、规模较大的西方国家,其地方债包括州级和州级以下政府发行的各类债券。美国地方债分为一般责任债和收益债两种:前者由政府担保,与政府财政挂钩,由政府财政部门统借统还;后者以拟建项目收费或经营收入作为偿还来源,涉及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美国地方债务负担不断加重,债务风险逐步加大。美联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美国地方债高达2.39万亿美元,规模居世界第一,其中州级债务1万亿美元,州以下地方债务1.39万亿美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庞大的地方债务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美国经济繁荣期过度消费和过度举债的恶果。2007年底出现经济衰退后,地方政府的税收锐减,应对危机的开支大增。2009—2010财年,各州总开支连续两个财年下降,为40年来首次,被称为“‘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财政形势”。各州收入1.5万亿美元,而开销比税收多近5000亿美元,还面临1万亿美元的养老基金(包括退休金和医疗福利)缺口。当前,受经济复苏乏力、失业高企、消费疲软等综合因素冲击,加上经济刺激计划效果减弱和未来养老基金缺口增大,预算赤字和地方债务问题已成为地方政策制定者的头号难题。

  与14.3万亿美元国债相比,地方债务看似“小巫见大巫”,但地方发债所筹资金不能用于政府运作,而且美国法律也规定,除非面临自然灾害,否则,禁止联邦政府对州和地方政府实施直接援救。因此,地方政府破解债务难题的腾挪空间远小于联邦政府。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地政府绞尽脑汁,纷纷开源节流,出招自救。然而,由于经济复苏乏力,地方政府不愿大规模增税,而是拿各种税收优惠措施开刀,严惩偷逃漏税行为,提高烟草、酒类、赌博和糖果等的税率。50个州中至少28个州下令全面削减预算,一半州裁减政府雇员,近一半州提高法院服务、高等教育、停车和商业许可的收费,22个州推行无薪假期,等等。

  总的来看,以上举措仍属“小打小闹”,单纯削减开支、平衡预算难从根本上降低债务风险。大力实行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一方面,要严控政府雇员薪酬的增长,大幅削减养老金和医疗费的开支;另一方面,需尽快推行税制改革,全面消除税收漏洞,提高税收总水平,逐步改变寅吃卯粮的消费文化。有分析人士预计,今年美国地方债务违约率将增长6倍多,未来5年违约将达1000亿美元,2011年或有百余座城市破产。如不采取紧缩措施,地方债势必拖累美国经济复苏,甚至引发“二次探底”。

  钱立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