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4620万人处贫困线以下 创52年来最高

2011年09月15日 08:4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占总人口15.1% 贫困线之一:个人年收入低于1.1139万美元

  美国人口普查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家庭收入因经济低迷大幅缩水,以及不享受医疗保险的人数新增100多万,美国贫困人口数量2010年创这一数据自52年前开始统计以来的新高。

  中产阶级失落十年

  数据显示,4620万美国人2010年位于贫困线以下。美国的贫困线划在:个人年收入低于1.1139万美元,或四口之家年收入低于2.2314万美元(1美元约合6.39元人民币)。2010年,美国贫困人口数量连续第三年增长,贫困率上升至15.1%,达1993年以来最高值。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学者艾丽斯·奥康纳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记者:“现在的情况类似于上世纪60年代美国对贫困宣战之前。这令人震惊。这是对衰退深度的写照,更是对复苏力度的悲惨写照。”

  人口普查局官员未明说贫困人口数量增长的原因。《洛杉矶时报》14日评论,持续低迷的美国经济无力创造就业岗位,显然是贫困人口数量连年增长的根源。

  没失去工作的人群跌下贫困线的可能性不大。但经济衰退和羸弱复苏致使大批工薪阶层人士及其家庭的积蓄蒸发。经通货膨胀率调整后,美国家庭收入中值去年环比下降2.3%至4.9445万美元,比2000年减少7%。

  密歇根大学贫困问题专家谢尔登·丹齐格说:“这是中产阶级失落的十年。”

  经济状况日益拮据,促使越来越多的年轻美国人要么合租房屋,要么搬回家与父母同住。

  16.3%人口无医保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周推出总额4470亿美元的促就业计划。新公布的贫困人口数据无疑将加剧争论,即联邦政府在预算赤字高企时期,在扶贫和促就业方面应扮演怎样的角色。

  人口普查局说,失业救济金使大约300万人摆脱贫困线。奥巴马的促就业方案包含延长失业救济期限等措施。

  支持者认为,最新贫困人口数据表明,政府应继续扶贫。反对者则担心,美国人对包括医疗保险在内的福利项目日益依赖,令政府财政不可持续。

  统计结果表明,更多美国人2010年失去医保,不在医保覆盖范围内的人口比例为16.3%。

  另一方面,官方统计贫困率时,不把公众领取的食品券和所获税务减免计为收入。如果计入,将有数以百万计人进入贫困线以上。

  人口专家认同,美国政府现行贫困标准于上世纪60年代初制定,无法完全反映公众当今的支出和生活需要情况。

  人口普查局定于10月公布贫困人口统计的替代指标。  据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