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穆迪下调法两大银行评级 雷曼兄弟惨剧或不会重演

2011年09月15日 0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穆迪今天宣布下调法国兴业银行的长期评级。有观察人士认为,如果法国三大银行同时遭到信用的降级,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可会由此而引发。今天,穆迪虽然只下调其中两家评级,但带给欧洲的信号还挺强烈。截至到目前为止,欧元对美元最新价位报在1.3689,依然处在下跌过程中,跌幅0.04%。

  欧洲金融形势到底有多糟糕,雷曼兄弟的惨剧会不会再次上演,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对此作出评论。

  主持人:之前国际舆论认为,穆迪将会在明天也就是雷曼兄宣布破产保护三周年的日子下调法国三大银行评级,可是穆迪比国际舆论的预测还要着急。为什么穆迪这么着急下调法国两家大银行的评级?

  魏亮:我觉得最主要原因是最近几天,希腊或欧洲形势出现急转直下状态,这种状态牵累到法国或欧洲主要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农信银行受到的冲击或许最大,在这样的状态之下,穆迪无论在今天还是在明天,下调评级都不足为怪。毕竟这个事情已经在市场上传言了很长时间,这两个银行对希腊债的风险敞口相当大,在这种状况下,又没有办法像巴黎银行那样通过削减美元业务资产在内的一些方式来补充核心资本充足率,在没有任何动作情况下,恐怕穆迪削减或下调两家银行的评级是早晚的事,因为毕竟几个小时时差不一定非要等到雷曼兄弟崩溃的那一个时刻在下调。

  主持人:“急转直下”形势和目前欧洲各国的央行存在多大关系?

  魏亮:关系挺大,在最近几天内,希腊关于偿债和违约的问题出现僵局,希腊虽然承诺要调整房地产税制来筹措资金完成减持目标,但是这个事情希腊肯定完不成,在这样的状态下,各国对希腊掏钱的意愿不是很强,意味着希腊可能出现违约或国家破产端倪。出现这种风险后,与它相挂钩的欧洲各国银行,持有的希腊债就变成了定时炸弹。

  在这些债里面各方的统计不一样,德国和法国对希腊债务或国债风险敞口非常大,如果希腊真正出现违约或破产,这些债就变成废纸,意味着希腊出问题,这些银行资本充足率或者资金状况运营状况会出现很大危机,所以希腊传出急转直下的事态之后,这些银行纷纷的出现了一些大的状况。

  主持人:有没有可能真的出现像雷曼兄弟倒闭那样的惨剧,出现第二个雷曼兄弟?

  魏亮:我觉得出现第二个雷曼兄弟可能性不大,因为大家都不太愿意,首先银行出现风险敞口会有两方面选择,这种选择是政府做出来的。当年雷曼兄弟倒掉可以把一些原因归结于鲍尔森,美国财政没有救他,到现在欧洲债务危机发酵充分的时候,大家明白如果不救这些银行,恐怕这些银行债最后还是要政府来背,甚至出现更严重的危机。

  所以欧元区主要政府包括法国已经做好或正在做为这些银行背债或输入流动性准备。虽然,这几个大银行资产质量评级被下调,但是这些政府现在还起码有能力有意愿救,至少在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一下子出现像雷曼兄弟倒台那种大风险。

  主持人:欧盟主席巴罗佐说,将会推出欧元债券方案。他特别提到成员国需要为欧盟而战,现在的情况看来是万分的紧急。各国有没有可能在这次达沃斯论坛上紧急磋商出台应急的办法?

  魏亮:我觉得这种可能性不大,首先从达沃斯论坛性质来看,不是解决问题论坛或会议,只不过提供一种坐而论道的场所给大家思想的碰撞,所以依靠达沃斯论坛来解决欧洲债务问题恐怕不太容易。但是不妨碍在这个论坛上有一些思想火花,给大家一些灵感,对下一步解决欧洲的问题有一些帮助和提示的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