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利比亚欢迎中方参加重建 中企准备返回利比亚

2011年09月15日 08: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利比亚承诺将遵守中利双方此前各项条约和协议,并欢迎中方参加利比亚重建。目前利比亚最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参与重建?

  据经济之声报道,中方宣布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利比亚则承诺将遵守双方此前各项条约和协议,并欢迎中方参加利比亚重建。目前利比亚最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参与重建?中国企业重返利比亚的意愿如何?

  数据显示,我国有75家企业在利比亚投资,共涉及50多个项目的工程承包,总金额约188亿美元。因为发生战争,今年3月这些企业暂时撤离回国。就在本周,中方宣布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利比亚则承诺将遵守双方此前各项条约和协议,并欢迎中方参加利比亚重建。

  曾经承担利比亚通讯网络建设工作的中兴通讯PR总监李硕听到这个消息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流露的是一种半喜半忧的情绪。李硕说,中兴通讯留在利比亚的当地员工,还在负责通讯网络的维护工作,但目前还谈不上真正的重建。

  李硕:我们给他们负责建设这个网络之后,还需要有人做一些后续维护。中方人员退回之后,我们一些本地员工还在。主要是维护,目前还谈不上重建。如果说我们回去,肯定还是通讯网络的恢复和建设。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走进利比亚的大户,2009年4月,中交集团与利比亚行政发展中心签署了5000套住房及相关基础设施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总金额约合10.5亿美元。也许是鉴于目前利比亚的重建需求,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的态度比较谨慎。中交集团企业文化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还处于准备阶段:

  中交集团:可能还没有开始吧,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吧。(我们在利比亚)是一个住房项目,我们这边了解还没有太多的行动。

  那么,经历过战争的利比亚当前最需要的是哪些企业帮助重建呢?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晓东分析认为:

  张晓东:最初可能就是一些基础、民生最重要的(项目)需要恢复,最急需的,比如说水呀、电呀、油气管道呀、交通通讯呀,这些东西,如果有一些中国企业原来在那里做项目,那现在这个机会会大一点。原来修铁路、住房呀,现在一时半会顾不上的,只能靠后一点。

  事实上,今年3月之前,有13家央企在利比亚承包工程合同,涉及房屋建设、配套市政、铁路建设、石油和电信等领域。根据利比亚战后重建的需求,中国企业重返利比亚帮助重建的顺序将有先有后。

  (记者丁华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