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债务风险增大市场动荡 世界经济会二次探底吗

2011年09月15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债务风险增大市场动荡世界经济会二次探底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朱 民
比利时经济和改革部部长 文森特—范·奎肯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目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加大。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出现回落;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增大,引起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上升。世界经济会二次探底吗?9月14日—16日在辽宁大连召开的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嘉宾各抒己见。

  市场动荡并不意味二次萎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朱 民

  近期以来,国际市场出现剧烈动荡,全球资本进行重新配置。很多资金从高风险的资产转移到风险度比较低的资产,导致美国十年期的国债年收益率不到2%。大量资金从银行业流出,同时投资者担心美元会进一步减弱,所以也减持美元资产,导致瑞士法郎、黄金、日元的价格走高。另外,各种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在大幅振荡。

  市场之所以出现这种不稳定局面,主要是存在三点忧患:首先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会不会进一步蔓延成为银行业危机;其次,美国财政赤字危机会不会恶化,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进而出现第二次探底;第三就是会不会有严重的紧缩,去杠杆化的过程会不会停滞不前。

  所有这些忧患将会导致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动荡。不过这不一定意味着出现第二次经济萎缩。我认为实际上第一次去杠杆化的过程还没有结束。和2008年相比,在发达国家,家庭住房负债依然很高,银行业的资本负债表依然很弱,现在一些政府的负债也居高不下。唯一的好消息是企业的融资状况比以前好了。所以,进一步去杠杆化是消除以上三点忧患的关键因素。如果能够做到的话,我们就可以防止市场动荡,避免第二次经济萎缩,但是我们需要很多政策措施的支持。

  欧债危机突显欧盟结构缺陷

  比利时经济和改革部部长 文森特—范·奎肯本

  当前的欧债危机显示出欧洲联盟的结构性缺陷。蒙代尔曾说,欧盟应该是一个财政欧盟、金融欧盟和政治欧盟的组合。现在我们只有一个联盟,其他两个联盟要素都是缺失的。目前欧洲国家忙于用一个又一个短期措施来处理欧债危机,但只有进行欧元区制度改革,才能根本地平息市场的担心。

  我们面临两个选择,要么加强欧盟,要么拆散欧盟。拆散欧盟如同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将产生严重后果,所以只能加强欧盟团结。首先我们必须建立一个欧元债券市场。这样不仅能降低成员国的借贷成本,而且能创造出一个巨大的金融市场。其次必须设立欧元区金融部长职务,当某个国家违反规则时他能够介入。当然,进行结构改革需要较长时间,但是我们绝不能像现在这样停留在抱怨“希腊违约”上,这样只会使危机加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