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金砖四国聚首欲助欧盟脱困 希腊危机或出现转机

2011年09月15日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砖四国聚首欲助欧盟脱困希腊危机或出现转机
  法国兴业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评级遭降。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德法与希腊讨论减赤方案推动第二轮援助 希腊危机现转机 欧股午盘攀升

  昨日,受希腊债务违约预期拖累,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评级被穆迪下调。受此影响,亚洲股市应声一度大跌,而欧元、澳元等高息货币也闻讯重挫,国际期货市场各品种几乎全线下挫。

  不过,稍晚有消息称,法国、德国和希腊将讨论希腊的削减赤字措施,希腊危机或现转机,而金砖四国也将讨论援助欧洲,这些消息刺激欧洲主要股指强劲上扬。欧元区前景仍扑朔迷离。

   昨日,由于穆迪下调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评级,全球金融市场一度应声大挫,包括A股在内的亚洲股市全线下跌,恒生指数和上证指数尾盘才翻红。

  与此同时,澳元一举下挫190点,最低下探至1.0180,当日最大跌幅超过1.8%。欧元也结束过去两日的短暂反弹,再度下探,英镑和瑞郎等欧洲区货币也全线走低,只有避险货币日元保持坚挺。而期货市场上包括有色、农产品在内的资源价格,也全线下跌。

  中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徐凡表示,银行业的问题是欧洲需要面临的第二个问题,由于德国和法国在希腊的淌口比较大,希腊违约会给欧洲银行业带来流动性问题。

  希腊危机或出现转机

  昨日盘中,欧洲也传来了一些利好消息。先是稍早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表示,欧委会很快将提出引入欧元区共同债券的可选方案。许多人士认为,统一债券能够化解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

  之后,有多家媒体报道称,法国、德国和希腊的领导人将在14日稍晚时举行电话会议,讨论希腊的削减赤字措施,同时进一步推动第二轮援助希腊计划。

  低位反弹时抄底要谨慎

  全球金融市场将何去何从?投资者是该抄底,还是需手持现金保持谨慎呢?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表示,希腊问题在9月和10月会继续困扰市场。年底之前甚至包括明年在内,环球市场信心偏坏,低位反弹时抄底要特别谨慎。 (记者方利平、金霁)

  关注欧债

  希腊的命运:违约只是迟早的事?

  对于背负沉重债务而经济又受紧缩政策影响而加速下滑的希腊而言,目前命运完全掌握在德法等欧盟大国和IMF手中。希腊究竟将何去何从?多位专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方利平)

  焦点关注

  全球齐救欧洲?

   据新华社报道,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13日表示,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将讨论援助正在遭受财政危机的欧盟国家的可能。

  曼特加说,金砖国家财政部长将利用下周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的机会举行会晤,“讨论如何帮助欧盟摆脱当前的处境”。但他没有说明可能以哪种具体方式援助欧盟。

  而比利时众议院13日以绝对多数票同意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授权,以帮助希腊解决其主权债务危机。比利时是欧元区内继法国后第二个批准欧元区第二轮救助希腊方案的国家。

  专家:中国不应盲目买欧盟债券

  而出席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提醒,美欧只有通过政策改革来自救。除非欧盟作出改革承诺,否则中国或其他任何投资者都不应当盲目购买欧盟债券, 因为这么做只会把欧元区问题拖得更久。

  李稻葵还指出,欧盟的基建、汽车等领域需要来自中国和全球其他投资者的全新投资。

  美银美林中国区执行总裁刘二飞也不赞同去购买欧债,建议投资更安全的资产。 (记者陈海玲、王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