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企业亟须提高全球竞争力

2011年09月15日 10: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未来如何保持稳定发展优势及动力无疑是当今国人共同思考的问题。在日前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战略研讨会”上,与会人士认为,中国企业能否在“十二五”时期找到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新的核心竞争力,是关系到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乃至国家全球竞争力构造的关键问题。

  资料显示,加入WTO以来,我国与国际之间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201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约3万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约为1.6万亿美元,进口总额约为1.4万亿美元,这三个数字均达到历史最高峰。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刘鹤认为,我们要充分审视中国企业全球化和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意义。“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的国际决策力正在发生重要的历史性的变化,一方面我们将继续保持以进口大国、出口大国的出口优势;与此同时,中国要成为对外投资的大国和国际市场大国。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企业竞争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根基。国家的强盛归根到底要依靠企业的发展壮大,依靠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增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形成一种环境和体制,使得企业能够有创新的压力、动力和能力。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往往不具有绝对优势。但要形成国际化的运营能力,人才是不能忽略的关键要素之一,一定要更好的利用管理人员本土化,才能真正诞生国际化的中国企业。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提出基于“三个能力”的立体发展战略模型。新的TCL立体发展战略模型以工业能力、技术能力、全球化运营能力为根基,构筑TCL集团未来发展的战略框架,实现企业的持续、稳健发展。(记者程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