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将拓低碳经济增长之路 政策激励是关键

2011年09月15日 10:5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走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显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至10%。

  政策激励是关键

  对于低碳发展的重要性,不少企业深有感触。“我从事能源发展行业14年,深刻感受到低碳行业发展和低碳在能源行业当中的位置,可以说低碳行业的发展将超出所有人的想象。”中国天合光能集团董事长高纪凡昨日在夏季达沃斯分会场上称。

  在高纪凡眼中,走低碳发展之路是必然的,而其成功的时间和政策支持、科技发展,以及资金支持三个要素密不可分,这其中,政府政策排在最重要的位置。政府的激励能够带动企业的积极性,加之企业自身的动力推动,即可以形成良性循环。

  事实上,中国政府也在推行低碳经济方面作出了努力。“几个月前,中国出台了上网电价,价格是1.15元人民币/千瓦时。”高纪凡认为,这个电价在今年这个时机出台是合适的,尤其像光照达到1700小时的西部地区,投资人能够得到合理的投资回报。而在光照时间较少的东部地区,政府也提出“金太阳计划”,给投资人进行财政补贴。

  借鉴国外经验

  日本的经验或许值得一看。根据与会的日本环境省大臣Shoichi Kondo介绍,两年前日本民主党成立新政府,当时即提出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到25%,此外还推出了很多税收方面的措施来支持碳排放的计划,碳交易机制也在推行过程中。目前,日本处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之下,日本政府希望采用一种分散式的发电模式,不要过度依赖核能发电,而是更多地依赖再生能源、替代能源进行发电。因此,日本现在成立了一个输入式的模式,也就是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出的电能整合到电网上这种输入式的直接整合到电网上。这一措施正在等待国会的批准。此外,日本还制定了电价系统,以及购买家电产品的激励机制。

  日本“3·11”大地震后,日本的能源政策受到直接影响,现在日本政府已经开始审视核能发展政策。明年日本政府将考虑是否重新采用全新的核能政策,而明年5月份可能要停止所有新兴核能厂的审批工作。日本政府计划在未来实现多元化的能源结构,包括太阳能、水能等,而且要建立起政府公共财政激励机制,鼓励这些行业的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