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本经济面临大考 今秋或将遭遇企业倒闭潮

2011年09月15日 11:0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元汇率已经升至1美元兑换75.95日元,升至有史以来最高值,有些人开始预测日元最终会突破70大关。眼下除了食品及燃料外,其他商品价格都在上升。8月9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制定了新的方针:“至少到2013年中期为止,我们应该维持低利率的政策。”在美国降低利率的消息传出后,日元汇率便开始重新上升。

  日本政府单兵作战?

  在美元下跌日元升值时,日本政府及日本央行开始卖出日元买进美元,实施了彻底的抗争。日本在8月4日已经开始单独介入市场,用4.5万亿日元购买了美元,日元下滑到80.24。USB银行外汇部主任井上裕祠说:“虽然这点钱不能转变日元升值的趋势,但至少让速度缓慢了下来。”

  日本金融负责人表示,“我们一定会阻止日元进一步升值。”国外银行负责汇率的高管反而认为:“这说明当局也认为有可能上升到75~76日元。”

  市场投机者对日本政府的介入不以为然。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数字看,对冲基金在日本大规模介入市场的时候,暂时减少了对日元的买进,但到了8月16日又开始大规模买入日元,花旗银行高级交易员尾河真树认为,“他们根本没有把日本政府放在眼里。”

  在欧美各国停滞色彩愈发明显的时候,所有国家都希望自己的汇率能低一些,井上认为,“此时G7各国共同介入的可能性不高。”日本单独介入,可见是“获得了G7各国的默许”。不过民主党正在选举,他们肯花多大精力去处理外汇问题?

  有预测称,到今年年底,美元兑日元会在75~80之间,如果一时能突破75日元,也不会长久持续下去。相反,如果日本政府像4日那样大规模介入,日元也有跌的可能性。

  日本的出口企业大都把今年的汇率预期放在了80日元左右,如果按大多数人预测的那样,日元汇率在75~80之间的话,不少企业面临着相当的困难。

  企业亏损、消费低迷

  东日本大地震让日本供应链出现了断裂,刚刚恢复生产的企业又遇上了日元汇率风险。

  丰田本来在2011年要在全世界销售760万辆汽车(比上一年增加4%),但汇率每升值1日元,丰田就会损失340亿日元。同样的情况将使得日产损失200亿日元、使本田损失150亿日元。如果日元一个劲地升上去,各汽车厂家不得不修改其生产计划。

  日元升值影响企业收益,汽车受损失最大,其次是机电产品、手表相机等精密机械。海运公司的损失同样不小,原因是受日元升值的影响,从日本运出的货物减少。从在国外的销售额看,机电、半导体、电子零部件等较大,有些企业销售额的80%都是在国外实现的,一旦在欧洲美国的超薄电视、电脑等销售量减少,日本国内的IT企业同样苦不堪言。

  受核电事故的影响,日本开始号召在国内节减15%的电力,并增加了火力发电的比例。结果电厂的收益开始下降,关西电力公司、东北电力公司同时出现了亏损。

  日本零售业看似状况不错,但除了生活必需品外,其他商品的销售量尚未恢复。任天堂在2月推出的新款游戏机,销售状况很差。优秀企业自身难保,在日本失去了信心。

  东京商工调研公司的友田信男部长认为,如果在日元升值及抗震救灾方面做得不好,今年秋季将会有大量企业倒产。受日元升值的影响,最终在日本获得好处的企业实在不多。

  特约撰稿人 陈言 | 编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