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默多克的传位战:媒体帝国的下任舵手是谁?

2011年09月15日 11:0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默多克的传位战:媒体帝国的下任舵手是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月11日晚,新闻集团发布了2011财年第四财季财务报告,宣布本财季营收同比增长10%达到89.6亿美元,高于分析师的平均预期。

  但是,最重磅的消息是,新闻集团80岁高龄的首席执行官鲁珀特·默多克在电话会议中宣布,如其个人出现任何情况,公司首席运营官切斯·凯里将会接替他的职位。

  这似乎为热议一个月之久的新闻集团继位者争论画上一个句号。但凯里真的是默多克的真心选择吗?原本已是“皇储”的二儿子詹姆斯真的甘心出局?其姐姐和哥哥会不会再卷土重来呢?邓文迪真的甘心做“贴身保镖”吗?

  一桩窃听丑闻,彻底打乱了默多克的交权计划。本来看似已无悬念的接班人选,顷刻间迷雾重重。

  疲惫的“王者制造者”

  当地时间7月19日下午2点35分,伦敦,英国议会下议院。

  憔悴而略显瘦削的默多克穿着深蓝西装、打着深蓝领带,在一群保安的簇拥下,神色凝重地步入议会大楼。在这栋灰白色建筑物外,群情激愤的示威者高举抗议标语,这群年轻人高喊着指责默多克是流氓、败类、邪恶帝国领导者,要求将他绳之以法。

  会场内,默多克就旗下的《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不得不接受议员们质询。“这是我这辈子最卑微的一天。”默多克对英国议会小组说道。谈话中,默多克失去了往日的激情,回答问题前总要停顿很长时间,从他嘴里蹦出的只有不耐烦的“yes”或者“no”,从画面来看,他嘴角下垂,尽显老态。

  80岁的默多克是名副其实的传媒大亨,其庞大的传媒帝国新闻集团覆盖五大洲70多个国家,业务覆盖报纸、杂志、电视、电影、出版,以及新媒体等多个领域。据《福布斯》统计,默多克控制了英国40%的报纸、美国40%的电视台、澳大利亚60%的报纸,他的观众、读者数量已超过了世界3/4的人口。截至目前,默多克的个人财产也超过110亿美元。覆盖全球2/3的人口。

  在英国,默多克不但拥有《太阳报》和《泰晤士报》,还拥有天空电视台39%的股份,对这个国家的政治有着强大的影响力——谁获得默多克的支持,谁就能赢得选举。的确,不论谁当政,默多克都是唐宁街10号的常客,从上世纪70年代的撒切尔到2010年的卡梅伦,屡次得到验证,因此,英国媒体封默多克为“王者制造者”,认为默多克是真正的英国首相制造者。

  然而,“窃听门”事件涉及超过4000人,许多皇室成员、政客、议员都是被窃听的对象,更为致命的是自从丑闻爆发以来,新闻集团股价下跌约20%,市值缩水了约15%,仅以默多克家族名下持有的12%股份计,就损失了10亿美元市值。

  尤其丑闻的矛头指向了默多克的接班人、他最小的儿子、英国天空电视台董事长、新闻集团欧洲和亚洲事务部主席和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默多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