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媒:中国不是征求欧洲债务的“白马王子”

2011年09月15日 13:3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种为负债累累的欧洲各国政府减压的新途径:有迹象表明中国将用其积累如山的外汇储备前来拯救欧洲。

  意大利就是最新的例子,她希望中国从债券市场的“怪物”手中将其救出。据悉,意大利财政部官员正与中国商讨大量购买意大利债券和工业资产事宜。在意大利之前,则还排有西班牙、希腊和匈牙利一长串希望中国增持其债券的国家。

  中国当然有资本让事情变得不同。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着3.1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在2011年上半年的投资额就已达到2740亿美元。如果中国在2011年下半年的投资额与上述数字接近,那将足以让中国支付用于购买意大利财政部所有已到期债务的成本。

  在欧洲需要信贷支持的时刻,中国从来都没有羞羞答答,但是并无证据表明中国真正增加了对麻烦重重的欧洲主权债券的购买力度。在2010年,有报道称中国购买了5亿美元的西班牙10年期债券,这被视作是对欧洲的一次信任“投票”。但任何积极的影响都是短暂的,在曝出这一消息的当天,西班牙债券收益率由4.6%产生微降,但到11月底收益率就升至5.5%。希腊稍微幸运一些:在2010年10月,中国承诺向希腊提供支持。但是如果中国购买了大量希腊债券,那么此举对市场的影响并不明显,因为在10月初希腊债券的收益率由10.1%产生微降,但截至当年年底,收益率就增至12.4%,如今则已增至21.3%。

  回归正题,即使中国增持高风险的欧洲债券也没有什么意义。在当初美国两党因为债务上限问题而引发不合时宜的争吵时,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债券,但未能解决美国债务危机问题)还非常担心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欧洲通过出售大量更高风险债券的方式几乎不可能解决眼下问题。

  在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政客看来,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前来提供拯救措施,以此帮助其暂时缓解正在稳步增加的债务融资压力。虽然意大利非常希望中国能够施以援手,但是意大利官员9月13日已经否认曾请求中国向其提供支持。讨好中国的做法还可能会进一步激励德国和其他邻国向意大利施加援手,但是任何愿意提供更多援助的国家都将由此额外增加一个让自己困苦的问题。(仲伟东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