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地沟油已成产业链直 逼监管升级

2011年09月15日 13:5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9月14日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日前,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公安机关历时4个月,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的案件,这也是全国公安机关首次全环节侦破非法收购地沟油炼制食用油,并通过粮油公司销售给群众的案件。地沟油流向餐桌的传闻得到证实。

  百余吨地沟油被查扣、数十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一条完整的地沟油地下产销链被摧毁,这样的好消息确实让人振奋。不过,透过这起案件而呈现出来的灰色现实,也不免让人感到沉重而不安。某种程度上讲,案件的大白于天下,只是掀开了地沟油制售食用油黑幕的一角,其给人带来的思考丰富而复杂。

  一者,地沟油的地下产业链确实很隐秘,但也并非无迹可寻,只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一路查下去,也并非想象得那么艰难。这一案件的源头也是浙江一个普通的炼油窝点,可贵的是,浙江警方并没有只是简单的“打掉”,而是从黑窝点的下游“客户”中查到了可疑之处。随后,山东、河南警方迅速行动,彻底摧毁了利用地沟油炼制食用油企业及分销企业。

  可见,在这起案件中,跨省联动、拨草寻蛇是必要的路径,而锲而不舍、高度负责则是成功的关键。这其中,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如果各地有关部门只是像平常那样,简单“打掉”一些孤立的黑窝点,惩戒一些自己地盘上的不法行为,而没有从产业特性的角度研究治本之策,无疑不能从根本上阻止地沟油走向餐桌的步伐。

  二者,治理地沟油,只是进行集中的、阶段性的打击还远远不够,必须要有常态化的监管机制。三省警方紧密合作、高度配合摧毁地沟油地下产业链,效果明显,也震慑了相关的违法犯罪行为,但要想完全杜绝地沟油流向餐桌,还需要建立起高效的、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建立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可持续监管的机制,否则,地沟油的地下产业链很可能死灰复燃。

  公安部门之外,卫生、工商、质检、城管等部门也应该各司其职,并紧密合作,共同织起一张治理地沟油制售的大网,呵护好民众的餐桌安全。而不是互相推诿、纷纷卸责,以不作为规避作为可能带来的风险,甚至养痈自重,纵容不法企业的犯罪行为。

  除此之外,还需建立和完善的是食用油的检测标准。因为此次破获的案件暴露出的另一重要问题,就是油品油质检测难,制假的商家会在地沟油中加入化学制剂,使地沟油检测出来的数值符合正常食用油的标准,以逃避监管。

  违法商家固然是狡猾的,但狡猾不是监管者责任弃守的理由和依据。阻断地沟油的产业链,保证公众的餐桌安全,保证他们的健康和生命,监管部门责无旁贷。(胡印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