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蔬菜大县年售蔬菜10亿公斤 尾菜之困难破解

2011年09月15日 14: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甘肃榆中县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也是兰州高原夏菜的主产区。然而,随着蔬菜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另一大难题也摆在了这个蔬菜大县的面前:每天产生的难以估算的尾菜无法处理。那么,这些尾菜将何去何存?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个尾菜主要指的就是那些烂叶子,这些残叶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问题呢?

  记者:是的,正如你刚才提到的,整个榆中县地处西北黄土高原的内陆腹地,是全国无公害生产示范的基地县,也是兰州高原夏菜主产区。今年预计蔬菜可实现销售收入可以达到了7.6亿元,但是随着这种蔬菜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另外一个难题也就摆在蔬菜大军的面前,也就是每年生产的大量的尾菜也就是烂菜叶子没法处理。目前这个县蔬菜每年外销量可以达到10亿公斤,已经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蔬菜集散地,无论是这个蔬菜收割还是运送,菜农和商贩都会剥掉外面的一皮来为其瘦身美容,以求卖一个好价钱,就比如说以娃娃菜和菜花为例,每出一吨菜花或者娃娃菜,产生的尾菜就会达到4吨或者5吨。所以每到了蔬菜的收购季节,周围的蔬菜收集点都会把成车的尾菜集中丢弃,我们就发现尽管隔着很远的距离,这种恶臭还是扑面而来,尤其是上面这种地被堆满之后就用铲车推到下面的沟里,由于大量的尾菜无法处理,腐烂之后的这个尾菜流入农田,不仅污染了环境,也会给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

  主持人:这个问题要怎么解决呢?

  记者:其实面对这种情况当地已经采取不少措施,但是收效甚微,比如说把尾菜做为沼气燃料,但是用尾菜发酵产生这种沼气水分太大,产气量太低。又比如说把摘下来的尾菜收集出来做泡菜,但是企业在生产期间发现这种尾菜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同时收集尾菜相当于对蔬菜进行二次生产和加工,生产的成本也让企业无利可图。当然还有一种方式用尾菜饲养牲畜,但是当地农业局工作人员说这条路还是行不通,因为每一头奶牛每天可以吃5公斤的草根,那么超过这个量产奶量就会下降,而猪吃了也是不长膘,所以几年下来推荐和使用的方法有多20多种,但是都是难以解决榆中县的尾菜之困。

  (记者张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