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零售业逐步复苏 未来挑战仍存

2011年09月15日 14: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零售业在之后两年业绩惨淡。但自2010年开始,因欧美经济相继走出衰退,美国零售业开始逐步复苏,目前已恢复到危机前水平。但近期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市场疲弱、债务危机导致金融市场动荡、社会财富缩水、消费者信心下挫,美国零售业的稳定复苏态势面临挑战。

  稳定增长 年底购物季业绩或可期

  决定零售业表现的消费者支出今年前7个月同比增幅均在4%以上。受此提振,今年1至8月,美国零售额仅在5月环比下降,8月环比持平,其他月份均呈稳定增长态势。

  随着年末临近,各大零售商已开始为购物季做准备。每年11、12月份为美国传统购物季,零售额约占全年三分之一,购物季的表现直接影响零售业全年表现。行业专家普遍预计,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购物季零售业的表现将不俗。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当年购物季零售业的表现为40年最差。三年后,美国零售商说,金融危机让他们学会调整经营策略,如今他们应对挑战的能力更强。

  对于今年购物季促销,各大零售商可谓准备十足。连锁百货公司梅西集团新闻发言人吉姆·斯武热夫斯基说,梅西现在已经全副武装,经营模式灵活机动,可以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经济剧变。全美第二大折扣零售商塔吉特公司高级副总裁卡里·斯特劳斯介绍说,公司自去年圣诞节后就开始“备战”,今年的购物季将会有时尚设计师和流行歌手助阵。而美国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则加大减价力度,吸引顾客。

  行业分析师认为,今年8月,尽管美国股市剧烈波动后大幅下滑,但美国主要连锁商店销售额仍同比增长4.4%,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暗示年底购物季业绩值得期待。

  消费信心下挫 零售业面临挑战

  万事达卡消费资讯公司副总裁迈克·麦克纳马拉说:“2011年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虽然消费者支出在稳定增长,但消费者信心却在不断恶化。”自今年5月以来,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联合发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就一直处于下跌状态,8月份该指数终值为55.7,创近两年最低水平,仅略高于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的55。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旷日持久的债务谈判以及标普首次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都给消费者信心造成巨大打击。同时,近期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就业市场疲弱都令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前景产生悲观情绪,认为短期内出现改观的可能性不大。而消费者信心不足,将导致商品和服务需求减少,从而对零售业构成挑战。

  杰西潘尼公司首席执行官迈伦·厄尔曼说,公司目前和很多其他零售商一样,面临顾客减少和消费者购物更理性、更保守的问题。行业高级分析师肖恩·因克雷莫纳认为,目前亟须推出刺激政策提振消费者信心。

  同时,作为美国零售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销售的表现也将直接影响零售业整体状况。

  金融危机期间,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均遭重创,汽车销售低迷。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汽车销售也逐渐恢复,但仍呈现增长乏力的态势。今年3月日本地震后,美国汽车生产因零部件短缺一度面临挑战,汽车销售再次受到冲击。数据显示,美国8月轿车和轻型卡车销量为1210万辆,低于上半年的平均水平,也低于7月份。

  分析人士认为,消费者信心低迷,造成消费者在购买汽车等耐用品方面踌躇不决,这将对整体零售业表现造成不利影响。

  财富缩水 零售业或现反复

  虽然今年前7个月美国消费者收入稳步增长,但金融危机后股市震荡、房价下跌等均造成财富缩水,影响了消费者消费能力,对零售业构成威胁。

  美国高级连锁百货萨克斯表示,近来高端客户消费需求减少,主要原因在于股市下跌。自7月15日以来,标准普尔零售业超级综合指数下跌9.3%,而同一时段,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约12%。厄尔曼说:“对于高端消费人群来说,非必需品的消费空间较大,但其财富与股市关联度也很高。”

  对低收入阶层来说,高失业、高油价、高粮价侵蚀了他们原本就不强的消费能力。目前美国政府正实施大规模削减财政赤字计划,这进一步影响了低收入阶层的消费能力。

  对大量美国中产阶级来说,财富缩水主要来自房产价格下跌。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房产市场是“重灾区”,房价一落千丈,至今仍未见起色,导致这部分家庭的财富迅速缩水。

  德勤公司发布报告说,除非美国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经历快速反弹,否则美国家庭财富不会大幅恢复,消费能力将受到限制,这将影响美国零售业进一步复苏,从而制约美国经济发展。(记者乔继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