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黄金饰品价格“涨”声四起 加工企业风险加剧

2011年09月15日 14: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2011深圳珠宝展在会展中心举办。在展会现场,从参展商口中不时传出的涨价之声,并没有阻挡住采购商和前来“淘宝”市民的热情。记者了解到,即将临近的“十一”国庆节以及中国传统婚庆高峰期的到来,让黄金首饰销售的行情火了起来,而黄金原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却让很多黄金加工企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

  应理性看待黄金投资

  深圳特区报讯 在很多人眼中,黄金一直是资产组合中保值增值的有效投资品种,但专家提醒,黄金投资的风险不容忽视,市民在对待黄金投资时,一定要谨慎,切莫跟风。

  著名财经评论员水皮就是黄金保值增值说法最“坚实”的反对者。上周,他在深圳的一场专题讲座上,就明确提出,黄金并不具备保值增值的特性。

  水皮分析,黄金投资风险也很大,查阅黄金价格变动的历史可以发现,30年前购买的黄金放到现在,并没有赚到多少,因为黄金曾经历过20多年的漫漫“熊途”,因此说黄金会增值,并不可靠。(徐强)

  龙年生肖金银条亮相

  在2011深圳国际珠宝展览会上,除珠宝外,贵金属礼品类产品成为新的亮点。

  据悉,在深圳国际珠宝展览会上亮相的一款生肖贵金属礼品由沈阳造币有限公司铸造,宝泉钱币投资有限公司发行,于13日在北京菜市口百货公司首发亮相。宝泉龙年贺岁金银条是中国首款龙形金银条,造型独特,形态各异;其运用先进彩印造币工艺呈现祥龙图案;该金银条衬以呈现肌理效果的吉祥龙纹,尽显贺岁韵味,增添吉祥喜庆色彩;其搭配创新漆器工艺摆件,色泽亮丽,厚重感强,典雅脱俗。(欣华)

  ●金价高涨市民热情不减

  记者在现场发现,近段时间,受黄金价格持续攀高的影响,黄金首饰及投资型黄金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但涨价并未影响黄金系列产品的销售,很多产品的销售不降反升。

  据山东黄金业务经理邹先生介绍,该公司今年推出的500克、50克、10克投资性金条和纪念性金饰品价格虽一路攀升,但却依然十分热销,销量要比去年同期增加10%左右。

  提到热销的原因,邹经理认为,一方面,九十月份是中国传统的婚庆旺季,每年这个时候,黄金的销售都不错,今年也不例外。另外,由于受到欧洲债务危机以及美元价格走低等因素的影响,国际黄金价格持续上涨,有些机构和个人希望通过购买黄金来保值避险,这也促成了黄金饰品的旺销。

  正在展会现场参观的陈先生证实了邹经理的说法。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下月就要结婚,他打算买一个纯金摆件作为礼物相送。年初看时,觉得有点贵,想等一等,所以没买。但想不到今年金价一路飙升,同样的一个纯金摆件价格相比年初上涨了3000多元,现在,陈先生决定不再等了,打算在珠宝展上就订购一个。

  很多前来观展的市民也都反映,现在金价涨了这么多,要是早些买点黄金就好了。记者观察到,一些市民确实是带着“补仓”的心理,前来购买黄金投资品或首饰,以弥补此前没买的缺憾。

  ●国际金价走势跌宕起伏

  黄金原料价格的上涨,将对黄金首饰生产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在珠宝展上,很多企业负责人都表示,风险会加大,因为金价涨幅过快,意味着企业要承受较大的资金压力,一旦销售不好,还会面临金价下跌的风险。

  近期,受国际局势影响,国际金价走势跌宕起伏,黄金上演“蹦极”行情,国际金价一度触及每盎司1920.14美元的历史新高。据中国黄金网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13日,美元指数短期冲高回落导致金价出现了阶段性的探底回升走势,收盘结算价报每盎司1830.1美元,盘中在1794.8美元至1847.5美元区间变化。

  ●黄金加工企业风险加大

  这样的金价行情也让黄金加工企业变得很紧张。水贝一家大型黄金首饰加工企业负责人就反映,近段时间,他工厂里的机器一直开足马力运转,因为经销商前来采购的频率明显变密集了。

  深圳市翠绿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安介绍,在首饰行业有句行话叫“勤进快销”,主要就是为了抵抗风险,目前金价冲破历史高位,而且波动幅度很大,这对黄金首饰加工企业来说,风险相应加大,必须通过快进快出的方式化解风险。

  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假如金价持续上涨的话,从行业的发展来说,应当适当调整加工费。据了解,从今年8月份开始,黄金加工企业的加工费已经从3元涨到了3.6元,再加上附加费用,上涨约30%,但这并没有给黄金加工企业带来真正的利润。

  - 记者 徐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