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贫困人口创52年新高 6个美国人中1个是穷人

2011年09月15日 14:5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贫困人口创52年新高6个美国人中1个是穷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人口普查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家庭收入因经济低迷大幅缩水,以及不享受医疗保险的人数新增100多万,美国贫困人口数量2010年创这一数据自52年前开始统计以来的新高。每6个美国人中就有1个是所谓的“穷人”。

  怎样才算美国穷人

  数据显示,4620万美国人2010年位于贫困线以下。美国的贫困线划在个人年收入低于1.113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1228万元),或四口之家年收入低于2.231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2686万元)。

  2010年,美国贫困人口数量连续第三年增长,贫困率上升至15.1%,达1993年以来最高值。

  2010年,4990万美国人没有医疗保险,占人口总数16.3%,这个数字在2009年为4900万。

  2010年,美国平均家庭收入为4.9445万美元,比2009年的5.0599万美元少。

  1980年至2010年的30年间,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平均收入只增加了11%,但物价上涨却接近150%。

  入不敷出

  有工作也领救济粮

  数据显示,工薪阶层的贫困人口达到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18至64岁的工薪阶层、失业人口,以及求职毕业生被统称为“穷忙族”,他们不仅构成了美国贫困人口的最大群体,还推高了贫困率——每5个穷人中就有3个人是“穷忙族”,这与上世纪70年代,儿童构成最大贫困群体的情况截然不同。

  数据显示,在880万户处于贫困线以下的家庭中,60%的家庭至少有一人拥有工作,但他们的收入仍然无法供养自己的家人。密歇根大学专门研究贫困问题的公共政策专家谢尔顿·丹泽哥表示:“目前美国人都在热议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改革,但很少有人关心收入增长停滞的问题,多年来,连那些拥有高学历的上班族的薪水也不见增长。”丹泽哥认为,高企的失业率和国会拒绝提高最低工资的做法,将导致更多的工薪阶层沦为贫困人口。

  穷鸟归巢

  负担重都变“不满族”

  经济状况日益拮据,促使越来越多的美国年轻人要么合租房屋,要么搬回家与父母同住。27岁的塞琳娜·洛佩兹是独立抚养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失业后不得不搬到奶奶家住,以减少日常开支。2008年时,她拥有一份全职工作,有自己的住处,供养孩子不成问题。美国经济陷入低潮后,她失业的时间超过一年。

  数据显示,收入下降的最大群体是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研究收入不平等现象的教授廷莫西·思敏迪以最近制造大规模街头骚乱的英国青年为例子,认为年轻人失业率高企、收入不平等的问题是导致社会骚乱的主因。“一个新的下层社会正在形成,他们无法供养房子和孩子,无法组织稳定的家庭,更无法加入中产阶级的行列,生活的重担让他们变得越来越不满足。”

  老有所养

  政府两度提高社保

  虽然所有年龄段的美国人平均收入都在缩水,但受到贫困问题影响的老年人最少。数据显示,老年人的贫困人口仅为7.9%,与35.5%的儿童贫困率以及高达56.7%的18至64岁工薪族贫困率形成鲜明对比。缺乏工作技能的18岁至34岁成年人在经济衰退中受影响最大,他们往往被列入裁员名单,雇主也更愿意聘用经验丰富的年长工人。这部分归功于美国政府为老年人两次提高了社保金额,分别在2007年增长了2.3%以及2008年增长了5.8%。 综合报道 J176

  一名失业中年人举牌求职,上写“为一口饭求工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